分类:默认分类

华谊兄弟筹划百亿元重组 控股英雄互娱 抢滩“移动电竞”风口

2016-11-25 01:37

华谊兄弟筹划百亿元重组.jpg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停牌2个月后,华谊兄弟的重组有了新进展。11月24日晚间,华谊兄弟披露,拟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雄互娱)部分股份。毫无疑问,华谊兄弟瞄准电竞行业,是其多层次、跨平台、跨地区的“大娱乐生态圈”的进一步完善。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雄互娱是电竞领域龙头企业,华谊兄弟此举,不但可以完善公司产业链,对其收入比例均衡也大有益处。同时,英雄互娱也可以借助华谊兄弟在文娱产业的资源,进一步巩固电竞领域的龙头地位。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华谊此次发布的是重大重组公告。根据相关规定,华谊重组完成后,或将控股英雄互娱。“而从英雄互娱当下市值来看,此次重组金额或将高达百亿元”。

    抢滩“移动电竞”风口

    资料显示,英雄互娱旗下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已经形成围绕年轻消费群体的高成长性业务生态。

    在产品端,英雄互娱旗下拥有包括全球首款FPS竞技手游《全民枪战》、全球首款音舞类手游《舞创天团》、全球首款TPS海战竞技手游《巅峰战舰》以及《影之刃2》等十余款高品质移动电竞手游。

    在赛事端,英雄互娱组织发起了大东亚地区最大的移动电竞赛事HPL(HeroProLeague)英雄联赛,包含线上赛、巡回赛、职业联赛、校园赛、海外赛和总决赛等专业移动电竞赛事,已成功运营近两年,目前英雄互娱的赛事游戏的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

    根据易观《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专题报告2016》显示,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产品研发商中,英雄互娱排名第二,仅次于腾讯。

    这一点也直接体现在财务报表中。根据英雄互娱2016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

    对于90后的网生代群体来说,移动电竞已经成为其不可或缺的娱乐需求之一,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电竞的第一大市场,并且规模在加速扩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移动电竞将会迅速成长为一个千亿元量级规模的市场,华谊兄弟此番动作,正是要抢占移动电竞这一蓝海,为其大娱乐生态布局提供更强劲的扩张动能和更多样的衍生可能。”

    三大板块齐头并进

    2014年,华谊兄弟对外宣布三大业务板块,即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

    具体来看,在实景娱乐方面,华谊兄弟早已展开动作。2014年中旬,公司首个实景娱乐项目——“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开业。当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提出,在实景娱乐方面,公司要向迪士尼学习。

    在互联网娱乐领域,华谊兄弟也收获良多。2010年,公司以1.485亿元的价格,收购掌趣科技20%股权;2013年,公司并购了曾打造出爆款手游《时空猎人》的银汉游戏。

    可是,从后续发展路径来看,华谊兄弟对于掌趣科技的入股,目的或为财务投资。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2014年开始,华谊兄弟先后17次减持掌趣科技,套现近20亿元,可谓炒的一手好股。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对掌趣科技的投资已经进入到回馈期,步入利润回流和现金回流的阶段。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掌趣科技和华谊兄弟业务布局的关联性并不强,所以今年陆续把回收的资金布局到游戏领域的新趋势上。”

    另一方面,2015年11月份,华谊兄弟宣布收购英雄互娱20%股权,在外界看来,华谊兄弟加码英雄互娱,是其打通移动游戏自研发运营,到发行渠道,再到移动电竞完整链条的关键一步。

    对此,华谊兄弟相关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华谊一直非常看重手游行业的发展。公司也已经建立起从游戏制作、游戏发行到电子竞技赛事的完整链条,且其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守关者’均为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包括掌趣科技、英雄互娱和银汉游戏。”

上一篇:赵丽颖出任一下科技副总裁 “挂职高管”成演艺明星捞金潮流

下一篇: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创业就是一场游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