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阿里影业A计划首部电影杀青 贾樟柯背书 《在码头》能否兼顾口碑票房?

2016-09-23 01:22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9月22,由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宣布杀青,这也是阿里影业A计划出品的首部电影。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阿里成立影业公司后争议不断,互联网公司如何玩转影视作品,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今年上海电影节,阿里影业一改往日低调作风,一口气公布了17部新片。近日热映的《追凶者也》也出现在了阿里影业的片单当中。

    阿里影业副总裁杨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是电影产业的核心。“电影与互联网行业不一样,主要是与人打交道。想要拍好一部电影,先要找对故事,找对人。A计划就像是一个孵化器,可以发现好故事,培育人才。”

    最早将于年底登录院线

    必须强调,《在码头》是一部标准的文艺片,众所周知,在各大类型片中,文艺片受众范围较小,商业回报率不高。那么,阿里影业为何选择文艺片?

    对此,杨磊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影市场多元化,文艺片已经不是小众的代名词,“今年,《路边野餐》的票房表现不俗,说明文艺片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增长太快,很多人认为,商业结果更重要。但实际上,电影不是暴利行业,大家眼里看到的,都是商业结构成熟的电影,而忽略了多元化。”

    在杨磊磊看来,一个电影从IP研发到拍摄完成,大概需要2年-3年的时间,有时候立项时是热点,拍完就过时了,所以影视公司,尤其是阿里这样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应该更有耐心,从市场产品、用户培育的角度来做。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在码头》的文艺片定位和拍摄手法来看,影片拍摄完成后,大概率先杀向各大国际电影节,拿到奖后再回国,至于是否登陆院线都不重要。

    对于这种说法,杨磊磊也没有否认,“《在码头》受制于成本限制,该片不会在宣发上砸钱,所以计划先从电影节开始,再登录院线,大约在今年年底到2017年期间。”

    贾樟柯背书

    实际上,《在码头》也是阿里影业A计划的新导演扶持项目,而该片导演韩东是阿里影业青年导演计划的首批扶持对象。

    而必须强调的是,《在码头》不仅背靠阿里影业,还是贾樟柯创立的“添翼计划”成员。据了解,“添翼计划”创立至今已有6年,推出的《Hell!生》、《忘了去懂你》等7部影片广受业界好评,在国内外获得了香港亚洲电影节亚洲新导演奖、东京银座影展评委会特别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等多个奖项。

    那么,在贾樟柯的背书下,《在码头》是否能为阿里影A计划赚到第一桶金?

    杨磊磊看来,《在码头》的拍摄成本并不高,比较容易“回本”,“从成熟的产业链来看,一部电影上映,回报不仅仅是票房收入,还有拍摄期间的广告,未来的IP运营等等。目前阿里影业作品分为三个方向:头部项目、培育导演导演、合作投资。赚钱的主要依靠头部内容和投资合作,而青年导演作品成熟后,也可以归入头部内容的阵营。”

上一篇:神秘牛散举牌*ST山水 目的或为“曲线借壳”

下一篇:持续发力大西南布局 川渝地区IMAX影院年内有望突破40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