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再推风电光伏项目 水发兴业能源开拓产业集群

2021-10-18 09:29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举行,会上中国重申了双碳目标,提出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此前,内蒙古、吉林、陕西、青海等省份陆续公示了24.6GW的风光大基地优选结果,正式拉开了“十四五”风电光伏大基地的发展序幕。据智汇光伏统计,项目类型中包括17.18GW光伏项目、6.85GW风电项目、10万千瓦风光互补项目以及50万千瓦光热项目。

    随着各地能耗双控政策收紧,新能源电力仍有较大市场需求。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指出,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以应对长期电力供应的压力。天风证券在分析新能源近期投资机会时表示,光伏建筑产业链分为建设、储能、运营和BIPV四个方面,其中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为涉及光伏EPC项目的优质标的。

    研究机构指出,风光储基地此次获政策肯定预计将给市场带来较大需求增长。据最新数据,水发兴业能源目前已在山东、湖南、陕西、广东等地与63个县区达成分布式光伏整体开发框架协议,初步评估装机规模超12GW。

    公开报道显示,8月26日,水发兴业集团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签署项目协议,约定十四五期间于苏尼特右旗开发总规模5GW以上的风光储一体新能源基地项目。此前也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于当地建设2GW的风光储一体化基地。

    近期水发兴业能源以人民币1.03亿元的代价向控股股东水发能源收购三家光伏企业控股权,资产均为已全面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为公司带来正收益。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水发兴业能源管理层表示,公司将持有规模化的光伏和风电资产,打造专业的清洁能源资产运营平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或将为控股股东将大规模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奠定基础。

    根据双碳政策目标,清洁能源发电增量将持续增长。安信证券预计,2021-2025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在34-57GW的范围内,2026-2030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在47-79GW的范围内。

    同时,近期有关绿电的政策指引持续推出,单一能源基地已经不再是主流,风光水储氢等多种能源一体化的清洁能源大基地成为趋势。水发兴业能源或能利用其已有太阳能、风能及储能业务为基础,开拓如天然气、氢能等清洁能源业务,建成多功能、互补优势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智慧医疗政策推进 新纽科技加码医疗IT业务

下一篇:复星体育宣布成立新实体 深化全球体育产业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