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教培机构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录播双师或是K12下沉最优解

2020-08-12 13:08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新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出台,增加了学校、线下教育机构和在线教育平台的合作与融合,中小学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契机。

    艾媒咨询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51亿人,K12在线教育用户将超过3700万人。其中,K12在线教育新增用户更多来自三四线城市人群,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K12在线教育机构主要争夺的市场。

    录播双师让教育资源快速下沉

    疫情让在线教育成为“必需品”,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报告》显示,多数学生及家长认为在线学习难以集中注意力,缺乏互动,没有课堂氛围。对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直播课目前仍存在产品互动设计不足,难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等问题。而且,直播卡顿也意味着平台服务器还需技术升级以容纳更多需求。

    而随着K12在线教育分工日益明细,TOB产品和服务逐渐成为教育行业的基础设施。以乐乐课堂、未来魔法学校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综合类供给平台崛起,他们通过提供教育内容、个性化课堂解决方案及教育教学技术等赋能下沉市场的教培机构。

    以乐乐课堂为例,其旗下乐乐轻课在行业内首创录播双师模式,以极致接近线下课堂的体验,解决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中小培训机构“缺老师、不提分”的痛点。

    与直播课相比,录播模式可以让名师始终是以最佳的状态授课;线下的老师承担着情感沟通和正向激励、管理课堂进度的核心任务,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保证课堂上始终有好的互动、氛围,让学生们真正提升学习效率。

    另一方面,相较于单个教室硬件成本高达2万-6万的直播双师课堂,录播双师则只需一台电脑、一台投影仪,就可以让下沉市场的孩子们享受到相当于一线城市名师的教育资质。对机构来说,录播双师的硬件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加之上课不受时间限制,教培机构安排课程更灵活,这些特性显然更契合下沉市场中小教培机构的需求。

    探索下沉市场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疫情爆发后,教育行业对于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探索达到历史峰值,不过,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线下机构模式重、壁垒高,线上教育的优势集中在线上,两者如何融合是全行业要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也意味着OMO模式从理念到落地,必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一位资深教培机构校长指出,教育企业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落地,必须经历三个阶段:其一,全面的在线化;其二,搜集大量数据进行可视化操作;其三,本地化教研联合线上的推进。

    作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先行者,乐乐课堂的实践或许给了行业有益的借鉴。在本地化教研方面,2016年乐乐课堂深入三、四线城市,在山西等地开办线下直营示范中心,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验证,乐乐课堂2019年初推出以本地化教研为基础的乐乐轻课,赋能下沉市场中小教培机构。今年春节后,基于线下教培机构停课现状,乐乐课堂紧急开发上线的云班课系统,帮助合作机构快速转型线上。同时,贴合下沉市场的本地化教研,通过录播双师的创新模式实现快速下沉。据了解,乐乐轻课上线仅一年时间,乐乐轻课已与超过3000家教培机构达成合作,续班率超90%。

    对此,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认为,线上和线下融合重点在“融合”,在学习的所有环节中,哪种形式可以提升效率我们就采用哪种模式。艾媒咨询分析师也认为,录播双师有望成为K12在线教育下沉的最优解之一。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主业非地产央企加快重组 国家电网“退地”将鲁能划入中国绿发

下一篇:远洋集团华南毛利占比超三成 大湾区旧改项目转化加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