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冠治疗药物概念股“走红” 入局者搅动千亿元市场

2022-01-19 00:02

    本报记者 张敏

    受奥密克戎传入我国影响,1月18日,精华制药上涨约7%,舒泰神上涨超6%;港股上市公司歌礼制药涨超3%。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18日,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舒泰神区间涨幅超67%,歌礼制药、精华制药、雅本化学区间涨幅则已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仅有腾盛博药一款新冠中和抗体疗法上市,其他企业的新冠药物研发仍在进行之中。

    舒泰神董秘办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针对治疗重型新冠患者适应症的新冠药物正在特别审评审批程序中,具体上市日期不确定。先声药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新冠口服药物开发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此外,君实生物正在积极推进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VV116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准备该药物国际多中心二、三期临床试验。不过,公司并未回复具体的上市时间。

    新冠治疗药物的市场前景激发了企业研发热情。华创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新冠口服药疗效优异,预计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在300亿美元级别,国内相关CMO供应链业务有望持续拓展。此外,国产新冠口服药未来每年(储备)需求量有望达到亿人份级别(对比2019年奥司他韦在国内销售超亿人份)。

    国内多款治疗药物公布进展

    1月17日,据报道,国内唯一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治疗小分子药物VV116,年内通过临床试验后,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递交新药上市(NDA)申请。

    据了解,VV11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2021年10月份,君实生物宣布与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共同承担该药物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君实生物2021年12月31日宣布,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已批准其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的紧急使用授权。对此,君实生物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该药物在国内的上市时间表不予置评。

    除此之外,包括先声药业、歌礼制药等都在加速推进新冠治疗药物的开发。先声药业相关人士介绍,公司的新冠口服药物工艺开发环节已完成,正在生产临床样品。

    此外,1月13日晚,舒泰神发布公告称,公司STSA-1002注射液I期临床试验(国内)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STSA-1002注射液可治疗病毒(SARS-CoV-2)导致的严重肺炎、急性肺损伤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概念股涨势凌厉

    新冠治疗药物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款药物获批上市。

    2021年12月22日,美国FDA正式批准了辉瑞新冠小分子口服药PAXLOVID针对高风险轻中度患者的EUA(应急使用授权)申请。另一款新冠小分子口服药默沙东的Molnupiravir先在英国获批上市,之后也获得美国EUA。

    2021年年底,吉利德科学(GILD.US)宣布,欧盟委员会扩大了瑞德西韦(Veklury)的适应症,可用于治疗不需要补充氧气且有可能发展为重症的成年新冠患者。此外,吉利德科学还表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遗传信息的初步分析表明,瑞德西韦将继续对该变异株发挥积极作用。

    默沙东、辉瑞、吉利德科学相继公布进展,带动了A股相关概念股上涨,尤其是与上述主体生产相关的(原材料、中间体等)上市公司受到追捧。

    精华制药1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利托那韦中间体中包含系列中间体,不同品种的中间体价格不一致;跟2021年比价格暂无明显上涨情形;公司及子公司没有直接和吉利德科学签订供应合同,公司及子公司森萱医药近期未签订和二氧六环产品相关的大额购销合同。截至1月18日,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精华制药的区间涨幅接近200%。

    停牌核查的雅本化学1月18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卡梅酸酐”相关情况时表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及订单情况决定是否扩产。据了解,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从工艺流程上可用于合成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PAXLOVID。截至1月18日,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雅本化学的区间涨幅超270%。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药物概念股持续上涨之际,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布了减持计划。

    舒泰神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1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香塘集团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此外,精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12月31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周云中的《减持计划书》。

上一篇:汉得信息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 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超189%

下一篇:金斯瑞蓬勃生物质粒病毒商业化GMP车间奠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