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聚光科技被参股公司质疑泄露商业机密 两个“人证”很关键

2021-02-25 20:48

    本报记者 张敏

    创业板上市公司聚光科技近日与旗下参股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安谱实验的“矛盾”公开化。

    2月23日,安谱实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就相关疑问向聚光科技发出询问:安谱实验多次通过聚光科技委派的安谱实验董事向聚光科技反映安谱实验核心数据泄露的风险,但聚光科技至今未给予回复;聚光科技与坛墨质检科技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除坛墨质检科技外,聚光科技有无向其他竞争公司泄密?

    在安谱实验的隔空质疑发布一天后,2月25日上午,聚光科技发布公告回应称,未向坛墨质检及其他与安谱实验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泄露安谱实验的商业秘密。

    然而,曾经担任安谱实验董事、并担任聚光科技业务发展部总监的彭敦亮在离职后去安谱实验的竞争对手坛墨质检科技担任高管。这中间是否可能存在泄露商业机密的可能?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分别联系安谱实验及聚光科技的董秘。截至发稿时间,安谱实验尚未就此事进行回复。而聚光科技的董秘田昆仑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被疑泄露商业机密

    根据安谱实验的公告,持有公司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股东夏敏勇的提议,夏敏勇对聚光科技以及相关人员提出了多项疑问。这一提议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通过。

    记者注意到,夏敏勇指出:安谱实验原董事彭敦亮在安谱实验任职期间,同时担任公司控股股东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部总监并负责聚光科技对外投资等事宜,掌握安谱大量机密信息。辞职后,彭敦亮现于安谱实验竞争对手单位坛墨质检任职副总经理。此外,在查阅坛墨质检科技相关资料发现,原聚光科技监事及业务发展部总监钟文明作为聚光科技投资安谱实验的尽职调查负责人,在尽职调查期间掌握了安谱实验大量的机密数据信息。

    另外,钟文明在2018年6月,即担任聚光科技的监事期间,成为安谱实验竞争单位坛墨质检科技的股东。2019年离职后,他立即成为与聚光科技实际控制人姚纳新有关联关系的浙江海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现在同时是聚光科技实际控制人姚纳新控制的杭州海邦思睿投资企业股东。

    对此,夏敏勇质疑:彭敦亮是否违反了聚光科技有关保护子公司利益的相关规定?钟文明在聚光科技任职期间,聚光科技是否允许掌握大量安谱实验子公司机密信息的员工投资子公司的竞争单位?钟文明的投资行为是聚光科技直接授意还是间接授意?聚光科技实际控制人姚纳新个人有没有授意或联合钟文明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坛墨质检科技?聚光科技在出售部分安谱实验的股份后是否有意在扶持安谱实验的竞争企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存在有准备的窃取竞争对手核心机密将涉嫌不正当竞争,并可能牵涉刑事责任。

    不过,对于上述质疑,聚光科技表示,本公司未对坛墨质检进行利益输送,未向坛墨质检及其他与安谱实验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泄露安谱实验的商业秘密。钟文明和彭敦亮曾经为本公司的员工、曾经与本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本公司与钟文明和彭敦亮签署有保密协议,规定其在本公司及分、子公司任职时负有相关保密义务,在任职期间及离职后亦应当保守本公司及分、子公司的相关商业秘密。在钟文明和彭敦亮离职后,本公司并未授意其在坛墨质检任职或持股;在本公司与钟文明、彭敦亮解除劳动关系之后,钟文明及彭敦亮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本公司的行为。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从未授意或联合相关人员直接或间接投资坛墨质检。

    对此,证券维权律师、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董事、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限内对公司负有忠诚义务。即便不是董事这样的高管,就是普通员工也是不得泄露公司的商业机密,更不能提供给竞争单位的。“倘若的确侵犯商业秘密,严重者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

    “质疑企业是需要提供一定的证据的。如果涉嫌刑事犯罪,受害企业可以提供犯罪线索,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权。”臧晓丽向记者进一步解释。

    聚光科技退出安普科技控股股东之位

    除了上述质疑事项外,夏敏勇还认为聚光科技作为安谱实验控股股东,对于泄密风险事宜不闻不问,也不采取风险控制,建议安谱实验董事会和管理层不再提供安谱实验未经公开的数据信息给聚光科技。

    针对此事,聚光科技否认公司为安谱实验控股股东。聚光科技称,已经将持有控股子公司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谱实验”)的800万股(约20.14%)股权以人民币28800万元转让给广州德福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德福”),将持有安谱实验的200万股(约5.04%)股权以人民币7200万元转让给杭州青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青丘”)。

    “在安谱实验的5名董事会成员中本公司员工仅占1名。公司失去对安谱实验的实际控制权。安谱实验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聚光科技的公告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本公司持有安谱实验股权比例为30.19%,夏敏勇持有安谱实验股权比例为25.64%,广州德福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德福”)持有安谱实验股权比例为20%。

    聚光科技表示,公司所持安谱实验股权未超过50%,夏敏勇、广州德福所持股权比例与本公司所持股权比例较为接近,本公司无法主导安谱实验的股东大会表决;并且,本公司所提名的董事会成员人数无法占全体董事半数以上,无法控制董事会表决,因此,本公司无法主导安谱实验相关活动,本公司不再具有对安谱实验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机构与被投资标的并不都是水乳交融。尽管聚光科技称自身已经不是安谱实际控股股东,但其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未来是否会继续减持安谱实验股份?上市公司是否与安谱实验存在矛盾?对于此事,聚光科技董秘田昆仑并未回应。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中医药频获政策支持 贵州百灵糖宁通络列入国家级科研课题

下一篇:百济神州PD-1去年销售额超10亿元 今年有望在全球范围进入集中收获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