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药行业创新“不足”与资本困境:超六成市值不足百亿、缺席科创板

2020-12-03 20:31

    近年来,相比化药制剂、生物制剂,中药企业上市融资数量较少。

    据记者梳理,2018年至2020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65家公司上市,其中2018年至2019年并无中药企业上市,在2020年才又有中药企业上市。

    2020年,截至12月3日,A股总计迎来39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的新上市企业,其中包括3家原料药企业、7家化学制剂企业、9家生物制品企业、1家医疗服务企业、16家医疗器械企业以及3家中药企业。这三家中药企业分别是唯康药业、葫芦娃和贵州三力。

    相比以往中药上市公司企业占比较高的情况,如今,医疗器械、生物制剂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市的主力。

    对于近年来中药企业上市较少的现象,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总分析师张佳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当前相对成规模的成熟中药企业早已上市;个别企业在药物疗效,经营、财务合规上存在瑕疵;政策对部分品种有限制,使得资本市场投资意愿较低。

    中药企业上市需打磨创新成色

    在2018年至2019年,A股没有一家中药企业上市。中药企业缺席A股上市的情况在2012年至2013年也曾出现过。但相比生物制品及化学制剂,近年来,中药企业整体上市数量较少。目前,尚未有一家中药企业登陆科创板。

    张佳林认为,中药企业目前发展和上市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其产品的临床效果有待科学验证,同时个别品种安全性存在隐患,另外后续新药开发匮乏也是比较现实的问题。

    近年来,中药新药上市数量可谓是“一药难求”。国家药审中心(CDE)发布的《2019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中药新药获批数量较少,每年获批的数量在1个-2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同于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中药创新一直在戴着镣铐发展。

    “当前的新药审批制度与中药自身特点不相适应是导致中药新药审批难的核心原因,应尽快推动建立起符合中医药自身特点的中药审批机制。此外,在中药创新专利保护等领域,也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一家中药企业研发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如果不考虑现实的发展困境,进行中药创新药的审批,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很多中药创新企业而言,不如积累更多的人用历史数据,来证明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等。

    优质企业仍具上市前景

    近年来,中成药企业面临的业绩挑战也愈发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0家中药企业上市公司中,39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超50%。

    业绩承压直接影响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表现。同花顺数据显示,70家中药上市公司中,片仔癀、云南白药市值超过千亿元。50家中药企业市值不足百亿元。

    近年来,中药企业加速转型,向化学药、生物制剂方向发展。例如,步长制药2018年正式宣布转型,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在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看来,目前市场对创新药的估值、新药的估值要比传统的中医药的估值稍微高一点,这个也是正常的。但是这丝毫不减弱市场对中医药价值的认同。

    “注册制下,普通的中医药企业只要具备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符合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同样可以进入资本市场上市。”冯鹤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一篇:海尔施基因科技A轮融资2.2亿元 启明创投领投

下一篇:沃森生物按下暂停键背后: “儿女”众多难以顾全 愿与所有股东共进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