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节能风电陶银海:风电行业天花板远未出现

2021-09-23 21:12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首先,企业要思考如何达峰、中和;其次,如果企业自己做不到,就要请别人来做,并有价值的实现和补偿。”9月23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举办的“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上,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节能风电)纪委书记陶银海介绍,实现“双碳”,可以考虑“原、网、核、储、氢”一体化的风电、光伏、储能协调一致式发展模式。

    节能风电是A股唯一一家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前身中节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加快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集团主业发展战略目标,投资成立的从事风力发电项目开发、投资管理、建设施工、运营维护的专业化公司。

    专注风电行业十多年,陶银海解释,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企业也在积极思考,度电的成本要在什么范围,企业才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具体数值不好说,但是通过这些集体化的项目,节能风电也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众所周知,风电发展有两个必要条件,资源及送出条件,陶银海介绍说:“跑马圈地可以找到好的风电资源,但很多区域缺乏送出条件,或者说无法实现远程输送、当地消纳,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分析,风电行业的天花板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内还看不到,因为目前有很多风资源非常好的区域,目前还不具备开发条件。如果在未来‘双碳’的目标下,风电项目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大,且可预期。”

    陶银海介绍,目前行业在研究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这些区域的送出、当地消纳等发展瓶颈,“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也可以让度电成本在平价时代也具备送出和消纳的条件,让更多风电项目实现落地。”

    即使当前风电行业仍有极大的扩容空间,但是,陶银海也建议风电行业的企业要倒推成本,“不亏损的情况下控制度电成本,这为风电运营及相关行业带来了更高、更苛刻的要求。风电行业的企业,要反摊各个环节,包括建设、设备、运营、运输等环节,要将这些环节详细细分,每个环节控制成本提高效率。”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TCL变革转型重构全球产业格局 李东生回顾过往关键历程

下一篇:山姆会员店全球最大旗舰店将开业 未来三年欲在中国新开门店23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