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饲料企业年内7次提价,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水涨船高”!

2020-10-28 08:36

    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豆粕、玉米等原材料价格,让外界对于饲料企业的关注度超前,一方面,超级猪周期带来的养殖行业产业链的兴旺有目共睹,另一方面,饲料企业利润是否能有较长时间的保障?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文深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其观察到的饲料企业在今年有7次涨价。“涨价的原因则在于成本上涨,但由于今年生猪利润太好,尽管成本上涨,但(对企业)影响不大。”

    涨价之后,从下游产业的接受度来看,王文深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下游可以接受,饲料涨价跟的上原料涨价,毕竟需求增量比较好。”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8家拥有饲料业务的企业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有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超过100%的增长率。

    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此前,大北农发布了三季报,从报告中可知,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0.88%。

    对此,有券商研报提及,公司饲料业务持续恢复,后续增长动力强劲:“公司业务以猪料为主,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逐渐减小,生猪存栏恢复。根据农业部数据,截至9月末,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受益于随着生猪生产快速恢复拉动饲料需求增加,公司Q3饲料单月销量的环比增速快于Q2快,饲料销量由上半年的同比下降转为同比上升。目前,公司前端料(乳猪料、母猪料)毛利率较高,超过30%。未来,随着下游需求不断好转,公司的前端料的优势地位有望继续突出,助力饲料业务利润持续增长。”

    除大北农之外,在目前已发布业绩报告的8家拥有饲料业务的企业中,有6家(包括大北农)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同比超过100%。

    养殖行业利润或进入下行通道

    不过,对于饲料企业而言,原材料上涨和猪周期的改变,也让行业发展充满压力。

    此前,卓创资讯曾经发布一份研报提及,国内需求端数据表现亮眼,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饲料产量数据连续五个月保持增势。截至2020年9月国内饲料总产量2440万吨,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8.1%。此外,卓创监测全国118家规模企业存出栏量数据显示,9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3.09%,同比增长44.57%,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5.60%,环比增长73.64%,给予豆粕行情上涨动力。

    在饲料原料中,与豆粕相似的占比较大还有玉米,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几乎呈现单边上涨的趋势,新玉米上市,价格高开高走。受玉米供需环境的变化,市场普遍认为玉米供需缺口逐年加大,市场各方看涨心态一致,助推玉米价格连续上涨。

    原料玉米及豆粕价格的持续上涨,无疑使得下游养殖成本不断增加,饲料企业倍感压力并纷纷采取了本年度的第7次涨价措施。由于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大增,同时大肉食鸡出苗量同比涨幅不断走高,压制猪价及肉鸡价格纷纷下行,一涨一跌情况下,终端养殖利润受到打压,后期随着养殖企业的不断扩张,国内饲料需求持续看涨,市场对玉米和豆粕看涨预期较强,未来养殖行业的利润进入下行通道,整体盈利水平下降。

上一篇:TCL华星聚焦显示生态 借DTC打造共创共赢新平台

下一篇:TCL科技第三季度净利8.17亿元 同比增长68.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