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打通人、货、场全新流通渠道!物美集团扶贫让“输血”变“造血”

2020-10-15 08:34

    “我认为扶贫不是简单的‘输血’,我们还要把‘输血’变为‘造血’。这样才能长久的精准扶贫。”提及近年来的扶贫心得,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

    作为头部零售企业,物美集团近年来在扶贫上投入良多,无论是贫困地区员工的录用,还是产业扶贫的投入,目前来看,都取得了可观的效果。

    扶贫“以人为本”

    许丽娜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消费扶贫关键是人的发展。物美集团推动了就业扶贫的政策,仅今年就有1797名员工来自于对口扶贫地区,经过岗位技能、管理能力等综合培训,担任门店经理、技工等岗位。

    据悉,通过物美集团“事业合伙人”制度,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员工努力实现创业创新的梦想。“而且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依然坚守在扶贫之路上,9月8日,物美集团、多点携手世界第二大食品饮料企业百事公司正式启动‘物美扶农,多点乐事’公益活动。9月8日晚,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在北京启动。物美集团作为北京零售企业代表,以全国首家双创扶贫超市的身份出现在扶贫展区。”许丽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1.jpg

    物美扶贫超市(图片来源:物美会员公众号)

    据悉,到目前为止,物美集团一共在北京市设置了50家扶贫专柜,并将在年底拓展至80家。

    来自物美集团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在扶贫地区加大采购规模,设立了新疆和田、河北顺平、内蒙古莫旗等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商品展示专柜,在物美沁山水店与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扶贫办、和田援疆指挥部共同举办“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百店专柜”启动仪式。开展“爱心土豆”、“爱心蒜头、蒜苔”等滞销农产品特卖活动,开展劳务合作,招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

    向品牌扶贫目标迈进

    据许丽娜介绍,在扶贫策略上,物美集团通过产地、企业、消费者各个环节的精准对接,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我们都是通过产地直采的方式直接与农户进行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产地深度合作,符合标准的商品使用物美自有品牌‘每日鲜’、‘良食记’,实现自有品牌与精准扶贫一体化发展,在商品资质、检验检测、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全流程环节帮扶指导、培训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品牌扶贫。效果不错,消费者可以买到便宜放心的商品。”许丽娜说。

    除了与产地直采之外,许丽娜解释,物美集团在扶贫上给予各方提供了一种机会,这些意义要大过采购本身,“扶贫不是简单的‘输血’,我们还的把‘输血’变为‘造血’。这样才能长久的精准扶贫。”许丽娜解释。

    据悉,为推动扶贫项目的发展,在线上,物美集团与多点合作,打造全面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扶贫新模式,促销量、稳价格、拓市场、立品牌。用数字化采销平台,与产地合作伙伴及时共享数据和销售库存信息,提高效率和透明度。此外,还开展“百店直播百名主播”,打造店员主播矩阵,为扶贫助农直播带货。

    “现阶段,不少消费者对扶贫还没有形成概念,可能对扶贫商品的支持力度不大。并不是每一个扶贫商品价格都很实惠,部分商品的价格可能相对较高,这也阻碍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我们将继续加大自由品牌与产地支持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品牌扶贫。”许丽娜说。

上一篇:富途网络被行政处罚 存非法买卖外汇行为

下一篇:清科集团倪正东:未来十年将有超2500家上市公司获VC和PE支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