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盒马鲜生解读农产品新零售改造体系 差异策略让品质产品走俏市场

2020-09-15 14:46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身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鲜生正在尝试“圈地”更多的农产品,以达到对消费层面供应的“独有化”。

    来自盒马鲜生的资料显示,截止到去年,盒马鲜生自有品牌的占比已经突破了10%,远高于国内市场平均值。“未来会在自有品牌继续发力,希望实现有50%以上的商品只有盒马鲜生可以供应。”盒马鲜生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从产地化到产品化

    多方式打造品牌农产品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在我国的农业生产中,农产品产地化突出而产品化特征不明显,一直是困扰农产品议价权、流通范围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的重要问题,而近年来,借助零售、生鲜电商等新经济体的改造,这种状况有了改善。

    “订单农业就是从源头开始,寻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质商品。例如,高山鲜系列的高山草莓,利用高海拔区域日照足、温差大、种出了夏草莓,填补了7月份至11月份新鲜草莓的市场空当。秦岭鲜的户太八号,在优质产区利用订单农业打造出优中选优的S级商品。从每年3月份的萌芽期,就已经在基地定植定株定向种植,生长过程中、梳花、蔬果才能够保证成熟期单穗葡萄重量在750g左右,八成熟时候采摘,保证下树糖度在16度以上;全程冷链运输,并且每个环节都要在盒马溯源系统清晰可查,24小时之内上架盒马门店。”近日,盒马鲜生西安生鲜采购总监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要完成农产品的商品化改造,并不容易。王刚坦言,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过程,因为农产品的生鲜特性,产品品质很容易参差不齐。盒马鲜生的经验是,“农产品采摘下来以后通过消毒、保鲜等预处理,让农产品快速地进入商品阶段。从商品到品牌的过程要求会更高。品质稳定、标准统一是难点。”

    “农产品要从源头做品质把控,把优质产品挑选出来做成品牌,稳定的供应链是品牌稳定性和统一性的基础。盒马鲜生已经建成的33个多温层仓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覆盖全国的低成本生鲜冷链物流配送网络是盒马打造品牌的基石。”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弃用纯低价策略

    品质产品更易走俏市场

    打造自有品牌是零售企业的“共识”,但是,在产品品牌化打造、独有产品供应上,此前也有不少零售企业“踩坑”。

    盒马鲜生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与传统零售思路不同,自有品牌旨在打造商品力,把消费者需求、品质和创新放在首位。“纯低价的自有品牌发展策略在中国遇到瓶颈,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在品质化和差异化的自有品牌道路上已经初显成效。强调生活品质的‘盒马牌’正在赢得更多顾客,即使有些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主流价格,也同样能走俏市场。”

    利润率的保证上,盒马鲜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以日日鲜牛奶为例,盒马鲜生首先在上海与安佳合作获得成功,随后遵照‘本地化+最短供应链路’的考量,陆续在广深、北京、西安、武汉、四川、江苏、浙江、上海几大区域与当地乳制品龙头企业合作,分别在当地推出了符合当地心智的日日鲜牛奶。从源头基地到门店销售,对供应链的全把控,不但能让盒马掌握最优质的食材/原料来源,还能基于盒马全链路数字化的体系精准掌握销售量,反推具体订货量,从源头到门店等各个环节都能最大化的降低损耗。”

(编辑 张伟)

上一篇:复盘都市丽人战略赛道转换一年 CEO称拓展利润来源为未来业绩埋下伏笔

下一篇:同比增长明显!下半年22家公司被举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