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7.4GW

2022-04-24 21:31

    本报记者 于南

    4月25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储能应用分会”)将正式发布《2022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4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储能应用分会获悉,作为《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储能应用分会此次还将同时公布其对全球储能应用市场的跟踪研究成果,目前为国内首家。

    储能应用分会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功率达43.44GW,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我国新增储能装机7397.9MW(7.4GW);新增储能项目146个。此外,《报告》预测,2030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约110GW;而2025年后,电化学储能的年装机增量将保持在12GW至15GW。

    此外,记者了解到的《报告》部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储能市场装机功率为203.5GW,其中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20.4GW,占比10.05%。2021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功率装机增长达到6847.4MW,首次突破6GW。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典型国家包括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等,上述国家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分别为6361.7MW、2561.2MW、1587.3MW、1257.7MW、1149.8MW、726.3MW。

    据了解,中国储能市场在《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顶层政策和一系列地方政策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取得了快速发展。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功率43.44GW,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抽水蓄能装机功率37.57GW,占比86.5%;蓄热蓄冷装机功率561.7MW,占比1.3%;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5117.1MW,占比11.8%;其它储能技术(此处指压缩空气和飞轮储能)装机功率占比0.4%。

    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7397.9MW。其中,抽水蓄能装机功率5262.0MW,占比71.1%;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1844.6MW,占比24.9%;压缩空气装机功率191.1MW,占比2.55%;蓄热装机功率100MW,占比1.35%。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装机规模1830.9MW,功率规模占比高达99.3%;铅蓄电池储能技术装机规模2.2MW;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装机规模10.0MW;其它电化学储能技术装机规模1.52MW。

    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项目个数146个,其中,抽水蓄能项目个数5个,电化学储能项目个数131个,在电化学储能项目中,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120个。

    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全球储能发展应用情况看,国外主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投入财税支持,双管齐下培育储能市场发展环境。而我国储能支持政策在2021年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仅2021年密集出台的国家和地方储能政策高达275项之多。在标准层面,统计获取的储能标准共计230项。其中,国际标准68项,国内标准162项(包含各类技术的技术标准)。

    据悉,《报告》还着重分析了新型长时储能技术的发展。《报告》认为,作为当下最需要重视的储能储备技术研发方向,重力储能、空气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等都有其独特之处,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开发储备,以备未来的产业化。

    在此基础上,《报告》从国网和南网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2021-2030年)情况进行了分析预测,在新型储能方面,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突破5000万千瓦。但是,考虑到新型储能安全性问题、储能价格机制滞后性、新型储能原材料紧缺等方面的现实情况,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模大概率会存在一定滞后性。到2025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或将达到40GW,锂离子电池仍然占据新型储能应用技术优势;2025年后,考虑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宏伟目标,新能源发电年装机量将保持年均100GW增量,电化学储能的年装机增量将保持在12GW至15GW,预计到2030年,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约110GW。

    “在国家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后,储能产业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自身价值,勇担历史使命,为能源安全保驾护航成为关键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仅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需要,更是能源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历史进程将不可阻挡。”刘勇表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站上风口 多技术路线角逐BIPV市场

下一篇:用常识、理智和逻辑评估欧盟“碳关税”影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