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鲜电商寒冬已至!钱大妈“败走”北京

2022-01-19 21:08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刘钊 王君

    近日,社区生鲜品牌钱大妈在北京门店相继关门的消息冲上头条。1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钱大妈店铺,了解钱大妈在北京地区目前现状。

    水土不服 “败走”北京市场

    通过走访钱大妈三环新城、广安康馨家园等多家门店,记者看到其中有的商铺已更换门头,有的则是人去店空正在招租。虽然已经更换门头,但店内价标和货篮无一不在提醒着消费者这里曾经是钱大妈。

钱大妈三环新城已改名蜗牛生鲜 门头还残留钱大妈字样 拍摄 王君

钱大妈广安康馨家园店已人去店空 拍摄 刘钊

    钱大妈是一家从华南地区发展起来的社区生鲜连锁企业,2020年12月首次进入北京市场。然而仅一年就“铩羽而归”,其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1月19日,钱大妈生鲜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公司发展过程之中的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公司低估了北京市场的难度,更低估了北京市场房屋租金高企带给我们的经营压力。门店的单日客流量未达到预期水平,如果继续发展北京市场需要更多的投入。经过公司综合评估后,我们计划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在相对稳定且成熟的市场。同时,也会在这些成熟市场加大预制菜的研发和投入。

    钱大妈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钱大妈在全国30多座城市,拥有超过3500家门店,服务了超1000万户家庭以及超1700万优质会员。

    记者发现,在原钱大妈门店周围分布着很多同类型的生鲜店铺,经营时间有的甚至长达十年。连锁社区生鲜电商没能打动老住户们的芳心。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原钱大妈门店附近居住的居民。他们的回答也验证了记者的观察。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对钱大妈退出北京表示惋惜,但也表示钱大妈的商品价格和周围门店对比并没有竞争性,他们更愿意去熟识的店铺购物。

    此外,钱大妈“不卖隔夜肉”的模式更适合广州等沿海地区,各地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不同,钱大妈的市场拓展并没有做到因地制宜。有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于肉是否隔夜并不十分在意,毕竟北方冬天很冷,商品耐储,夏天储藏条件便利,不会轻易变质。

    记者在美团和大众点评等app上了解到,一些年轻消费者对于钱大妈的运营模式多有怨言。有的上班族表示,“钱大妈存在备货量有限,导致晚上下班进店选购时余下品类已不多,有时候还要跟大爷大妈排队抢打折菜,体验感一般。”

    记者也从此前在钱大妈工作过的店员口中了解到,由于北京区域门店少,商品供应一直存在问题,规模上不去,直接影响到成本。北京的店铺租金和人力成本较高,这些都是钱大妈进军北京市场始料未及的。

    关于消费者卡内充值未消费的金额如何处理,记者就此事致电钱大妈,钱大妈表示已经充值会员卡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公司官方客服沟通退款事宜。

    生鲜电商的这个冬天太难熬

    这个冬天对于生鲜电商而言,有些难熬。

    据天眼查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近2600个生鲜电商品牌从事“生鲜电商、社区生鲜、社区团购”等相关业务。此外,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渗透率将接近20%。然而这一广阔蓝海,却屡屡传来企业裁员的消息。

    近日有传言称“叮咚买菜已经开启大裁员”、“核心部门最高裁50%”、“采购50%,算法30%,运营30%,招聘10%-20%”、“强制给前置仓服务站员工排休”等。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消息与叮咚买菜方面核实,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息不实,是没有事实依据和严谨数据来源的恶意猜测。对所有不实传言,公司保留追究的权利。“个别岗位变动属公司正常组织资源调整,部分岗位的招聘需求也在正常释放,目前业务都在正常运转。同时一线岗位不存在强制员工进行无薪排休的情况,平时会根据站点的工作情况,尤其是员工的意愿与工作强度进行合理地调整。”

    叮咚买菜日子也不好过,至今仍在亏损。2018年至今公司共亏损了117.26亿元,且亏损幅度仍在扩大。2021年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20.1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42%。同时,公司营收虽然在大幅增长,但111%的增速,还是跑输了亏损的增长。

    无独有偶,行业头部企业美菜同样被指大规模裁员。某社交平台上有一位疑似美菜离职员工的用户表示,美菜正在大规模裁员。上次裁员比例达到50%,这一次美菜北京总部又裁撤了40%的员工。

    《证券日报》就上述事情与美菜方面核实,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回复。

    除此之外,还有已经离职的美菜员工透露,该公司的部分基础业务人员基本都是“当天谈,当天走”。

    公开资料显示,短短四年间,美菜完成8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百亿,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真格基金、高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其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8年10月,当时美菜网获老虎环球与高瓴资本6亿美元投资,估值超过70亿美元。然而自此美菜未再出现新的公开融资事项。

    早在2021年9月份,美菜北京总部便被传出裁员50%的消息。美菜网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提交香港上市申请,并且该公司已经聘请了相关机构负责上市事宜,计划筹集3-5亿美元的资金。

    如果美菜裁员消息坐实,那对于美菜下一步发展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股价受挫后九安医疗继续释放利好 预计2021年净利最高增近四倍

下一篇:业绩巨亏股价却涨 星期六改名旨在战略转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