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渴望摆脱“苹果依赖症” 领益智造布局新能源领域 ​

2021-09-22 23:46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军兵

    近日,iPhone13热销引人注目。但“果链”概念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却是冰火两重天。作为“果链”龙头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厂商,在疫情及“缺芯”的影响下,净利润依旧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而供应商领益智造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7.42亿元,同比增长6.68%,但营业利润仅有2.58亿元,同比下滑64.52%,归母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下滑37.2%。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

    关于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领益智造表示主要因芯片供应紧缺,部分国内客户需求订单放缓,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分摊加大;受消费电子部分老项目产品需求下调、降价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精密功能件业务盈利受损;同时还包括新项目研发较多,研发费用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2.1亿元。

    当然,除了净利润严重下滑,领益智造资产负债表中在建工程金额由2020年底的5.44亿元增至14.6亿元,其中有8.14亿元都用于购买生产线设备。而其2018至2020年(下文以近三年表示)的在建工程分别为2.58亿元、2.82亿元、5.44亿元。可见,公司半年内在建工程增量远超历年数据。

    “首先,在领益智造上半年订单放缓,盈利下降的情况下,在经营方面更应压缩开支,而非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其次,即使因合理的产能需求购买设备,这笔巨款被计入在建工程一栏,而非直接计入购买固定资产机器设备的金额。这样一来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因固定资产产生的计提折旧,虚增利润,二来也会存在混入产品成本及费用或者其它支出费用的情况。相比于领益智造上半年仅2.58亿元的营业利润,这样的数据更值得注意。”某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这样说到。

    据Wind数据统计,在盈利能力方面,领益智造2021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下滑至15.12%,而近三年领益智造毛利率均在20%以上;在营运能力方面,领益智造营业周期延长至173.12天,近三年数据分别为111.41天、161.16天、155.88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为75.18天,而近三年的数据分别为37.33天、59.93天、64.2天。由此看来,除了在建工程数据金额暴增令人警惕,在衡量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方面的重要指标上,领益智造近半年的表现也是每况愈下。

    欲抓住新能源风口

    领益智造和其它“果链”一样,也曾寻求新产业渴望摆脱“苹果依赖症”。新能源汽车似乎是多数“果链”的新出路,领益智造也开始迈向这条赛道。

    今年6月份,领益智造对新能源汽车结构件供应商浙江锦泰发起收购。紧接着7月份,又打算以20亿元投资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满足公司业务扩展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布局的需要。

    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领益智造在汽车方面营收为1.04亿元,在营业收入占比中仅为0.82%,是否实现盈利还未明晰。

    在新能源汽车耕耘多年的其他“果链”,转型成效也并非那么理想。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的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营收占比仅3.68%,欧菲光的智能汽车类产品业务营收占比也仅3.52%。

    多元化转型是“果链”未来求生的机会,但同样也充斥着风险,转型过程中对公司资金运转、技术研发、管理运营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考验,最终盈利能否达到预期,都需要较长时间来考证。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如果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撑,果链企业涉足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果链还是车链,都很难获得高收益空间,附加值较低。”

上一篇:渴望摆脱“苹果依赖症” 领益智造布局新能源领域

下一篇:中盐化工拟投资3.92亿元升级改造8台电石炉设备 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