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ST辅仁年报“难产”三发退市风险提示 曾连续四年年报信披违规

2022-06-29 02:18

    本报记者 矫月 张文娟

    6月28日,ST辅仁发布公告称,因在开展公司财务审计工作和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困难,公司年度报告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

    上述公告已是ST辅仁发布的第三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好韵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奎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年报必须在自停牌起4个月内披露,不然可能被强制退市。”

    公司股票已于2022年5月5日停牌。

    对于何时披露2021年年报的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ST辅仁,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2021年年报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进展比较顺利,具体进度不方便透露。”

    信披违规被立案

    回顾公司的年报披露日程可知,ST辅仁原定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但在年报披露前,公司于4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上任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工作安排无法继续承接,于2021年12月18日辞任”。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早于2022年3月21日聘请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但因受疫情和审计工作的安排影响,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完成审计工作。

    对此,王奎星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如果不能在法定时间内披露年度报告,上市公司不但属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甚至更严重的可能面临退市。”

    实际上,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辅仁于2022年5月7日、6月1日已分别收到河南证监局、证监会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书和立案告知书。

    连续4年年报存虚假记载

    虽然ST辅仁解释称“年报未披露原因是因为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并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但市场中也有其他担忧。

    王奎星对记者表示:“除疫情对审计的进度产生影响外,不排除ST辅仁在财务和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一方面,可能目前审计机构还无法对这些方面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另一方面,面对这些问题,审计机构与ST辅仁需要更多沟通。”

    市场对于ST辅仁年报的质疑主要是源于公司多个年度的年报披露出现问题。

    梳理ST辅仁以前年报可知,公司曾因为2015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

    中国证监会认为,公司2015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货币资金、未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以及2018年年度报告未披露关联方担保,导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其中,朱文臣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ST辅仁在2019年和2020年的年报中,曾被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和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ST辅仁涉及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预计负债、应收账款、持续经营能力等多项风险至今仍未消除。数据显示,2020年,ST辅仁净利润亏损12.93亿元,据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约为17.96亿元、1.77亿元。

    除了退市风险外,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被立案调查的背景下,ST辅仁还面临着法律风险。首先,证监会会对ST辅仁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如确实存在违反《证券法》的行为,将会对ST辅仁下发行政处罚决定;其次,因违规担保和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导致ST辅仁流动性失衡,最终导致其巨额亏损,加之未及时披露年报的行为也属于侵害投资者知情权,投资者可主张ST辅仁及其控股股东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对于ST辅仁的未来发展,河南中鹏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律师王超然称:“流动性是当前ST辅仁面临的最大问题,融资机构的融资纾困或被其他企业兼并重组,或是未来ST辅仁走上重生的一条重要途径。但ST辅仁面临的资金缺口巨大,是否能找到合适投资者将面临挑战。”

上一篇:中航科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控股股东注资并增持彰显信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