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去年研发投入1615亿元创历史新高 徐直军称中国半导体产业将在制裁中重生

2023-03-31 20:44

    本报记者 贾丽

    “2023年是华为生存发展的关键之年。”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如是称。回望过去一年,他认为,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非市场因素,继续影响着华为的经营。身处暴风雨中,华为将努力奔跑,不断激活组织和队伍,有效管控风险。

    谈及5G芯片及半导体产业现状,他称,“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而言,这几年不断受到制裁,但产业不会坐以待毙,肯定会自救、自立、自强,华为支持半导体产业界所有相关活动,相信中国半导体产业会在制裁中重生,真正实现自立、自强。”

    当天,身着一袭黑色长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从容走向台前,解读华为最新的财务数据。次日,孟晚舟就将当值轮值董事长,正式成为华为新掌舵人。

    对于业绩情况及下一步动作,孟晚舟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经营利润的下降同时研发力度加大。为完成2023年确定的经营目标,华为需要继续保持强研发投资。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总额为1615亿元,研发费用率25.1%,处于历史高位,从而保证器件替代、单板重构、操作系统等领域研发工作的完成。

    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9773亿元

    企业业务收入同比提升30%

    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0.9%;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滑68.7%。面向未来,华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元。

    孟晚舟坦言,2022年,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净利润达到了一个历史低点,但总体经营业绩符合预期。

    她称,华为依然存在,且还将继续存在,这是华为财务稳健的最好诠释。按照目前的商业计划,华为经营现金流足够支撑未来几年的投入。“2022年末,华为的资产负债率为58.9%,净现金余额1763亿元,近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中,现金、短期投资、运营资产等高流动性资产构成了资产的主体部分,财务状况持续稳健。”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2022年,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840亿元、1332亿元,同比提升0.8%、30%,终端业务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降约11.9%。

    “从业绩可见,运营商依旧是华为的支柱产业,是其护城河最深领域,企业业务地位在内部快速上升,华为终端业务转型后开拓市场初见成效。在业务方面,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步增长,终端业务下行趋势放缓,数字能源和华为云业务处于放量阶段。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是华为的长期战略机会点。”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高投资研发投入成为财报亮点,可见其坚持在全球技术市场竞技,并持续取得创新引领地位的决心。”

    在通信工程师、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博看来,长达几年的制裁下,华为已经逐步走出了自己的节奏,终端业务处于触底反弹期,然而目前全球智能手机业务疲软的趋势未有较大改变,给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发展及鸿蒙生态的铺设带来挑战,未来几年华为还将把布局重心放在全球企业级市场的开拓上。

    芯片领域取得多进展

    继续加大“根技术”研发

    在外界关心的芯片领域,华为带来了多项技术突破。

    近日,在华为举行的硬件、软件工具誓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宣布,华为联合国内EDA企业,基本实现了14nm以上EDA工具国产化,2023年将完成对其全面验证。华为自研工具软件,将基于华为云对外提供服务。

    此次,徐直军再谈这一突破称,华为与产业伙伴共同解决了14nm以上的国产化问题,意味着中国企业未来芯片设计可以用自研工具来设计芯片。

    而在另一软件生态鸿蒙系统领域,孟晚舟表示,2022年是鸿蒙应用生态破土蓬勃发展之年。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已达到3.3亿台,鸿蒙智联超过2300家合作伙伴,2022年新增生态产品发货量突破1.81亿台。

    华为方面表示,将持续加大在“根技术”及底层架构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对于研发投入方向,孟晚舟称,华为将坚持对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部件及软件“根技术”等面向未来研究创新的投入,及保障业务连续性等方面的投入。

    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财报上看,华为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的力度坚定不移。在软硬件开发、芯片等领域,华为持续加强底层技术和架构攻关,力求在各个细节层次上的优化。如今,华为已在PCB印制电路板、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多个卡脖子的关键造芯环节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未来在全球技术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孟晚舟当值轮值董事长后将如何开展工作,亦备受外界关注。对此,孟晚舟表示,依照公司《治理章程》,我们是体制的接班、制度的接班,从来都不是个人接班,而是集体领导。华为从来不把命运系于个人。作为一家企业没有改变生存环境,我们只能努力适应。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车载人机交互揭开面纱? 李书福称“将体验提升到手机水平”

下一篇:同道猎聘2022年实现营收26.4亿元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