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2年中国光电显示产业投资金额超3600亿元  Mini/Micro LED项目商业化进程提速

2023-03-29 20:56

    本报记者 贾丽

    3月29日,据CINNO Research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含台湾)光电显示产业投资资金约为3636亿元。投资资金主要流向面板和相关材料领域,其中面板投资金额约近1500亿元,占比约为41%;光电材料投资金额近千亿元,占比约27%。

    另外,Mini/Micro LED(MLED)与模组项目投资金额都约为550亿元,占比约15%。2022年光电显示相关设备投资金额约为65亿元,占比约为2%。

    投资重点向Mini/Micro LED领域延伸    

    尽管消费市场暂处低谷,但LED显示产业链企业、面板企业均加大面板、新材料及Mini/Micro LED技术领域投资力度,静待市场需求放量时刻到来。据业内统计,2021年,包括京东方、TCL华星等众多厂商都进行了投资,总投资规模上千亿元。然而根据上述数据,在2022年,仅中国面板行业投资金额就近1500亿元。

    “受外部环境影响,过去两年里,面板厂在面板项目上整体的投资扩产动作较前几年扩张期而言有所减少,投资基本集中在对原有产线产能的提升上,但整体投资扩产规模依旧不小。新材料成为产业链投资热门领域。在技术方面,市场投资重点在向Mini/Micro LED/OLED及上游领域延伸。”迪显信息副总经理易贤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显示机构LEDinside统计,2022年约有23个Mini/Micro LED相关项目立项,相较2021年有所增长,项目从产业上游芯片,中游的封装、模组再到下游面板、LED屏等环节均有涉及。

    今年以来,在显示产业板块,Mini/Micro LED领域,产业链及上市公司投资、扩产消息更是不断传出。屏显世界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7日,今年超过了260亿元资金进入本领域,Mini/Micro LED市场化将加速。

    目前,面板行业的扩产动作大多集中在高世代产线上。进入2022年以来,多家厂商纷纷宣布Mini/Micro LED项目开工。据悉,投资150亿元的TCL华星t3扩产项目,是对华星现有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项目进行扩产,将采用VR、触摸屏技术(Touch Panel+主动笔技术)、Mini LED背光显示和LTPO等技术,生产高附加值车载、IT显示、VR显示面板等中小尺寸高端显示屏。另外,TCL华星t3扩产项目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量产。

    另一面板巨头京东方于2022年11月份发布公告,拟认购华灿光电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认购将实现京东方MLED业务生态高效整合。京东方方面表示,Mini LED是公司在2023年布局高端显示的重点。

    Mini/Micro LED项目商业化加速

    其他产业链企业也纷纷出击。

    根据公开资料,深天马、洲明科技、融合微电子、伟时电子等13家企业在今年纷纷发布了其发展Mini/Micro LED项目投资计划。其中,深天马投资了78亿元发展车载与新型显示业务;洲明科技22亿元投建中山智能智造基地,其中就包含Mini/Micro LED项目;融合微电子投资60亿元投建Mini/Micro LED芯片领域;华灿光电拟投入17.5亿元用于Micro LED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基地项目。

    随着市场变化及LED显示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新型显示技术的下游需求持续高涨。新能源、车载、车机联动等产业链蓬勃发展,Mini/MicroLED应用场景不断扩张,行业各细分领域商业化也在加速来临。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MiniLED电视销量达39.5万台,同比大增385.3%。

    “产业投资力度加大,上市公司加码Mini/Micro-LED,让产业商业化进程提速,随着国内新面板产线产能的逐步释放和面板产线资源优化,国内厂商的产能调配和技术优势将不断增强。中国显示产业真正实现了高速发展的同时,在全球市场地位及产业链话语权也不断提升。国内创新技术也将给全球Mini/Micro LED市场带来新的竞争活力。”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36氪上市后首次全年盈利 2022财年总营收达3.22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