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美零售债务资本化有了新进展!债转股方案获通过 黄光裕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将增至25.66%

2023-03-28 13:01

    本报记者 贾丽

    国美零售债务资本化(即债转股)有了实质性进展。国美零售3月27日晚发布公告称,在当天召开的公司股东特别大会上,其债转权方案获得78.96%的赞成票而通过。公告显示,目前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持有股份约占国美零售已发行股本10.74%。该轮债转股方案实施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25.66%。

    对此,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在探索债务资本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与部分债权人达成共识,其他债务也在积极协商中。

    债务资本化棋局落定

    持股比例曲线提升

    根据公告,此次国美零售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主要审议内容为公司此前提出的债务资本化方案。

    1月18日,国美零售公布一则债转股方案,将通过债转股的形式,将Shinning Crown和国美管理把借给国美零售的共7.8亿港元贷款,以及国美零售欠国美管理的1.1927亿元供应商结款,认购国美零售新发行的股份。Shinning Crown与国美管理是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全资拥有的两家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美零售债务资本化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将引发蝴蝶效应。股权方面,黄光裕占国美零售的股权从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10.74%增至约25.66%,再次成为国美零售控股股东。财务方面,黄光裕牵头接受债务资本化,发挥国美零售债务化解示范效应。

    “通过债转股方式化解部分债务,对于目前的国美零售而言,是一个相对能够兼顾各方利益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部分债权人起诉。从此次债转股方案获得通过也可见,无论是国美零售的股东还是债权人,仍希望国美零售走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走出一个新国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俊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国美零售仍在与供应商、银行等方面加速协商处理债务问题。公开消息显示,有接近国美的人士透露,目前有20多个厂商品牌已经与国美签署了合作备忘,有望下月正式签署债转股协议。除此之外,国美门店除了自有物业外,八成以上其他物业均与国美协商一致,用债转股方式继续合作。对此,国美零售方面并未否认,并称公司也正在通过无息免抵押借款等措施充盈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债转股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74%提升至25.66%;寰亚国际资本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21%降至8.51%。

    为解决现金流紧张问题,此前多轮减持后,黄光裕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一路稀释,以致于国美零售处于无控股股东的状态。而3月27日国美零售股东会通过的新的债转股方案,则间接大幅增加了黄光裕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数。

    “目前来看,债务资本化已成为国美零售化解债务的重要方式,也可实现创始人在股东层面地位的同步提升,未来公司将与更多债权人达成一致,从而降低借贷额度,有效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及营运资金压力。”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美零售于3月10日发布的独立财务顾问函件显示,独立财务顾问认为,债务资本化将使国美零售的净资产状况得到改善。2022年6月30日,国美零售的负债与权益总额比率约为176.4%。相关债务资本化完成后,国美零售的借贷总额将减少约9.18亿港元。

    从关闭门店到出售资产

    以多元方式“自救”

    虽然在债务化解上有了新进展,目前,国美零售仍有不少问题需要攻克。国美零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国美零售的归母净利预亏170亿元—190亿元。另外,根据上述独立财务顾问函件,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美零售流动负债净值250.17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的213.49亿元大幅增加。基于以上数据,独立财务顾问认为国美零售的营运资金及流动资金面临巨大压力。对于国美零售而言,其已经走到了关键时期。国美零售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这轮“自救”方式是多元的,公司在多方面将同步发力。

    目前,国美零售正通过关停低效门店、重组业务板块、优化组织结构等方式,降本增效“瘦身”转型,并发力直播电商,积极自救。为了回笼资金,黄光裕也在出售地产项目,公开信息显示,国美控股集团将三亚国美旅业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美控股还退出了位于湖南长沙的湘江玖号项目。

    在胡春才看来,国美零售应实施差异化竞争,其在启动电商营销的同时也需注意互动性及线下门店的协同性。

    谭俊浩认为,对于国美零售而言,其债务依旧庞大,需要多元化方式解决,国美还必须拿出更多切实的手段和方案,同时通过处置不良资产、收缩低效率业务等方式,进行资金回笼,并围绕主业尽快实现较强的“造血”能力。“‘瘦身’更多是为了‘强体’。公司在收缩的同时仍需聚焦精力打造支柱业务。当下零售行业正在逐步复苏,国美零售也应有‘蛰伏’意识,并联合行业力量,形成生态联盟,发力本地化等,从而度过艰难时期。”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迪信通去年净亏损2.76亿元 手机实体零售行业正经历一轮洗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