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集团等企业发力数字化赛道 制造巨头们能否打开新蓝海?

2023-02-25 10:43

    本报记者 贾丽

    当下,众多家电企业的角色已然改变,从单一家电供应商变身为综合工业巨头,发力数字化赛道。

    2月23日,美的楼宇科技宣布开放智慧楼宇生态平台,将联合产业链共建智慧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的智慧楼宇板块已涉足虚拟现实等领域。

    美的楼宇科技CTO、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化的工业元宇宙等新技术商业创新是美的集团未来发展的变量,智慧楼宇等业务是美的集团业务的增量。“美的集团联合产业链企业举办了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已经变成了行业峰会。同行的布局证明美的不是在孤军奋战”。

    去年以来,美的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格力电器等众多巨头都加速发力企业级市场,并将视线放在了工业元宇宙市场。

    美的集团加速布局ToB市场

    据了解,美的集团在数字化领域向ToB市场发力方向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楼宇科技领域里智慧工业是重要赛道之一,美的集团将会把工业元宇宙作为智慧工业的重点研究领域。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表示,美的将加速建设楼宇科技智慧空间。每年美的有4亿件家电进入市场,并在供应链上优先选择绿色供应链供应商,建设绿色零碳工厂,投入了巨大资源打造数字化底座及碳排放管理系统,同时打造了数字孪生技术管理系统,通过算法驱动进行能源管理。

    美的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楼宇科技事业部已形成三大业务板块,具体来看,2021年美的楼宇科技业务整体实现收入约19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暖通业务约180亿元左右,占比超90%;电梯业务达16亿元,占比约8%;智慧楼宇业务约为2亿元。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研发中心负责人程俊称,美的楼宇科技基于iBUILDING(智慧建筑)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提供端到端的全栈综合服务。他表示,AI和大数据以数字孪生为载体,使数据更具智慧,实现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挖掘使用,具有预测未来的潜力。机器视觉为建筑的数字孪生体,提供更多维度的感知和数据,就像人的五感,切实感受和收集建筑所处环境的各种实时数据。数字孪生技术为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和创造价值,带来无限可能。而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工厂便是例子,以碳咨询为牵引,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低碳发展的智能制造工厂标杆,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能否打开工业元宇宙新蓝海市场?

    除了美的集团之外,其他家电企业也在数字化蓝海工业元宇宙领域有所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底,上海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200万台。据悉,该工厂通过整合5G、AI、元宇宙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及先进制造技术。

    海尔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鲁效平近日表示,数字孪生平台发展一度面临着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国内供应商技术水平不足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开源开放的软件平台。企业建成工业数字孪生平台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高效、自由地搭建工业元宇宙。

    天眼查显示,格力电器、珠海联云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健身动作的指导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存储介质”专利公布。根据专利摘要,该方法包括通过穿戴设备将用户的实时健身动作投射至元宇宙的虚拟人物等。

    另外,四川长虹、海信集团、创维集团及TCL集团均在元宇宙关键环节VR/AR等领域迭代终端产品,除了消费市场,部分还应用于医疗、教育、文旅、工业制造等领域,并规模出口海外市场,加速向B端市场渗透。

    “主动变革、在家电之外寻求更多规模利润空间,是家电企业发力企业级市场的主因。家电企业布局也有其优势:其一,拥有制造优势、数据采集能力,家电企业能够将最新的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元宇宙等技术更好地与不同产业结合,从而以技术革命带动传统市场的发展,助力后者数智化升级;其二,美的、海尔等多元发展的综合企业,通过自身内部优势整合已形成协同优势,其可利用在消费级市场积累的经验,在产业链层面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商用产品、更高质量的商用工程服务,比如智能管理系统等。”森科技创始人胡洪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随着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智慧城市快速发展,智慧楼宇的市场规模也水涨船高,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对于布局智能家居多年的美的、海尔而言,这个万亿元蓝海当然不能错过,利用自身在暖通领域的资源,推出绿色高效智慧建筑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看,结合元宇宙最新技术的智慧楼宇、工业制造等业务有望成为家电企业规模新的增长极。”

    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的集团等企业规模已达千亿元量级,其要寻求突破,就必须向还有待开发的B端企业级市场进军。家电巨头也均试图在即将迎来发展风口的智慧城市领域分一杯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表示,今年以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制造业打开新的产业空间,给美的集团等在实体经济上探索的企业提供新的规模增长机会。

    在魏江看来,在未来的竞争中,美的集团等企业要立足,必须真正打造涵盖数字底座、系统等的建筑业的产业生态,形成规模效应。谁拥有产业生态,谁就在竞争中拥有话语权。“今天真正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约不超过千分之一,家电巨头要坚持长期主义,积极探索工业技术,真正实现为产业链数字赋能,推动实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参与全球竞争赢得先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新能源车企要勇于创新打破价格战“魔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