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呼吸机召回影响及供应链挑战持续 飞利浦裁员重组自救

2023-01-31 20:10

    本报记者 贾丽

    召回事件、供应链危机依旧困扰着科技巨头飞利浦。据1月30日媒体消息,飞利浦表示将在2025年前裁员6000人以助企业恢复盈利能力,今年预计先裁一半,另一半则在2025年进行。

    去年飞利浦因陷入呼吸机“质量门”而业绩大幅下降,一度抛出裁员计划。飞利浦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2022年10月份-12月份)财务报告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飞利浦当季净亏损1.05亿欧元,2022年净亏损16.05亿欧元。公司股价在一年时间内也大幅缩水约七成。

    呼吸机召回事件发酵亏损加剧

    飞利浦在去年10月份就启动了一轮裁员计划,涉及员工5%约4000个岗位。据了解,此次裁员是对去年裁员计划的延续,但规模更大。而裁员也是飞利浦重组中的一环。飞利浦方面表示,此轮约3000人的裁员工作将会在今年之内完成,剩余的将会在2025年根据当地规定流程实施。重组则重在简化公司结构和提高生产力。

    亏损加剧是飞利浦裁员重组的直接动因。1月30日,飞利浦公布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净亏损1.05亿欧元,2022年度净亏损则达16亿欧元,这也是飞利浦近20年来的最大亏损。

    飞利浦的亏损,除了来自外部环境之下的成本上涨,主要是因为受到呼吸机召回事件的影响。

    近两年里,这家全球知名的健康科技巨头陷入“质量门”事件中,频频召回产品,遭遇着质量问题带来的信誉危机。飞利浦呼吸机召回的事件需要追溯到2021年。彼时,由于设备中使用的消声泡沫对公众健康存在潜在风险等,飞利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数百万台睡眠呼吸暂停和呼吸机。而后召回事件不断发酵,召回设备数量从公司最初预估的300万扩大至550万台。同时,飞利浦呼吸机等健康产品其他问题也频频发生,去年其多次召回了呼吸机产品。仅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飞利浦对其健康产品进行了约6次大规模召回。

    飞利浦财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主要为呼吸器召回带来的损失。同时,飞利浦表示,公司已经生产了大约90%的替换设备,但需要更换的设备数量还在增加,这要求公司再拨出8500万欧元。且最终金额仍存不确定性。据媒体报道,除了公司层面的问题之外,飞利浦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是多起集体诉讼的被告。调研机构ING分析师也表示,飞利浦2025年的业绩目标也面临很大挑战,因为召回事件后睡眠和呼吸护理业务可能无法完全恢复。

    除了裁员和简化运营以外,飞利浦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和质量管理,并解决呼吸机召回的危机。飞利浦首席执行官RoyJakobs表示,对于飞利浦和股东来说,2022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公司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变这一局面。公司简化组织之外还应继续重视患者的安全保障和产品质量,同时加强供应链方面的管理。他透露飞利浦将继续把销售额的9%用于研发。

    “飞利浦试图通过重组缩减业务、组织架构扁平化、降低人员成本,以实现降本增效。当下,不仅是飞利浦,西门子、3M、Verily等向健康跨界的科技巨头均纷纷裁员,也可见‘寒流’下的裁员现象已从科技业蔓延到了医疗健康业。裁员背后也是巨头们重整业务架构、优化人才结构的一次重要机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张剑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外部因素,飞利浦产品暴露出来的质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其也应尽快完成整改,避免影响持续扩散。”

    供应链在今年仍存挑战

    除了信誉问题,飞利浦还面临供应链短缺带来的挑战。由于元器件短缺、全球部分地区销售额放缓,飞利浦2022年全年的订单量同比下降了3%。在去年底,供应链问题虽然有所缓解,带动飞利浦可比销售额微升。但飞利浦认为供应链在未来仍然充满挑战,包括2023年。

    飞利浦方面表示,供应短缺的问题比预期严重得多,影响2022年最后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对此,飞利浦计划通过紧急改善供应链运营,来提高绩效。

    去年全球呼吸机需求量直线上升。同时,呼吸机供应挑战重重。在部分元器件生产商一度停工、航运不稳定等情况下,关键零部件保障供应,上游元器件供应短缺,全球呼吸机供应甚至一度面临“掉链”风险。不过,今年此类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随着物流情况逐步疏通、各地加速零部件生产,呼吸机零部件短缺现象有望在今年好转,同时随着本地企业研发进程加速,长期被部分品牌所垄断的呼吸机供应链也开始松弛。不过,由于呼吸机供应链门槛相对较高,企业面临供应链供需不平衡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张剑锋认为。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经济、消费需求低迷、无序商业扩张等影响,科技及医疗巨头陷入一轮收缩之中。这一背后也是市场驱动下的产业和人才及投资更替,企业需合理利用好产业、人才、资金更替的市场规律,优化自身产业价值和人才培育,注重高质量发展,以强化供应链关系、优化供应流程、预测需求变化等应对供应链危机,做好生态化布局。”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智能手机市场去年“跌宕起伏” 跨界并购、联合创新等或驱动行业2023年下半年回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