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数实融合创新迭起 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2023-01-19 02:12

    贾丽

    随着2023年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经济增速目标相继出炉,重点发展蓝图徐徐展开。可以看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2023年多省市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多地出台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

    数字经济是伴随数字技术而生的新型经济形态。《2022年中国数实融合发展趋势白皮书》指出,数字化转型将在未来五年迎来黄金发展期。数实融合为我国经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动能。

    当前,数实融合在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和产业链四个层面创新迭起。

    供应链数实融合成为生产端与消费端连通的“桥梁”,数智化供应链促进消费与供给互联;价值链数实融合能够革故鼎新,突破藩篱为价值增长赋予新活力;资金链数实通路能够重塑资源渠道,刺破金融服务的“信息孤岛”,注入金融“活水”,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产业链数实融合则促进各方协作创新发展。产业链集成算力、5G等新兴技术打造“智造”体系,推进全产业数实融合厚积薄发。企业也加速蝶变,扎根科技创新土壤,结出“数实融合”之果,让“创新”成为厚重底色。

    尽管在赋能上述四链中依然存在诸如产业发展不够均衡、人才与技术创新缺失以及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但数实融合已然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面向未来发展,笔者认为,应在时代挑战中进一步淬炼数实融合。

    政策层面,政府应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在5G、算力、元宇宙等领域重点布局,加大研发力度,把握数字产业发展航向。多政策支持之下,数实融合成效锋芒展露,新业态与新模式葳蕤蓬勃。

    技术层面,各地应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落实数字技术应用至善至臻,向前端创新领域持续迈进,“以数强实”,奠定坚实的数字底座。

    企业层面,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上市公司的主力军作用、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作用。乘“东数西算”之东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头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积极托举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技术是“必使之剑”,数实融合亦已成为“必由之路”。随着数实融合不断深入,优质资产涌现、交易效率跃升,数字化亦将与资本市场发展结合愈发紧密。风云变幻,流年更迭,2023年将成为数实融合的关键之年。

上一篇:联想刘军:六大纵队走向前台 数据智能业务加入中国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