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厉兵秣马、华为排兵布阵 折叠屏手机市场“战味”愈浓

2023-01-18 10:58

    本报记者 贾丽

    随着头部手机厂商陆续入局,折叠屏市场巨头之争愈发激烈。1月17日,据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旗下显示研究中心睿智显示消息,美国商标和专利局于日前公示的最新清单显示,苹果又有一项与折叠屏相关的专利获批,该专利能够缓解折叠屏手机内屏容易开裂的问题。另据财联社报道,苹果一项名为“具有柔性显示屏覆盖层的电子设备”新专利已于此前曝光。

    已经在折叠屏市场深耕的安卓手机厂商也加快了脚步。据产业链人士透露,华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X3将较原定时间提前发布,并搭载第二代卫星通信技术。

    对于上述消息,苹果与华为方面均不置可否,不过对于折叠屏设备,两家公司的态度均是加快研发速度。目前手机厂商在折叠屏市场或厉兵秣马、或排兵布阵,手机巨头的折叠屏之战火药味已愈发浓厚。

    苹果折叠屏渐行渐近?

    近段时间,苹果在折叠屏领域动作频频。据悉,苹果近日获得了关于抗裂的折叠屏幕新专利。有供应链消息亦显示,苹果已经开发出一款可折叠屏幕的iPhone。目前,两部iPhone样品被送往富士康,需要进行10万次以上的折叠测试。据市场研究公司CCSInsight发布报告称,苹果可能很快开始试验折叠屏技术,并于2024年推出折叠屏iPad。对于苹果的可折叠iPhone,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此前曾预测,它将在2023年-2025年推出。虽然苹果折叠手机的真正面世时间还未最终定档,但目前看来,苹果折叠屏产品已渐行渐近。

    而对于苹果在折叠屏专利、产品上的“暗中谋局”,华为等头部折叠屏厂商也加快脚步,做好“狙击”准备。有产业链人士爆料,华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3将比华为P60系列提前发布,意味着第二代卫星通信技术将由MateX3首发搭载。

    “苹果入市将对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形成直接拉动,折叠屏手机后续会逐步成为高端机型的升级方向。2022年,折叠屏手机出货约1600万部左右。随着苹果的加入,其渗透率将快速提升,预计在中国高端折叠屏市场,苹果与华为等巨头形成直接比拼。”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华为因此也在提前部署,加速‘跑马圈地’。”

    头部厂商在折叠屏手机市场动作不断,正是看中这一市场的广阔空间。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将同比增长52%达到2270万部。虽然总体规模不大,但在关键的超高端市场规模不容小觑。目前,三星和中国安卓手机厂商已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而苹果在未来两年也有望入局。

    在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看来:“折叠屏手机已成为未来手机市场新趋势。苹果在未来两年内入局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在国内市场,华为折叠屏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苹果进入该领域势必将会与华为、三星,乃至OPPO、vivo、小米、荣耀等厂商展开厮杀,届时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产品价格也有望更加亲民。”

    安卓手机厂商迎竞争重要节点

    寒冬之中,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寻找触底反弹的机会,而折叠屏,成为大部分手机厂商希望寄托的风口。

    来自市场机构DSCC的最新报告预测,2023年折叠屏手机有望带来下一波换机潮。虽然华为、荣耀、vivo、OPPO等手机厂商都有针对性布局,并在过去一年纷纷推出新款抢占市场,然而目前在全球市场,三星、华为合计占据八成市场份额,地位稳固。

    就市场份额而言,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全球折叠屏市场,2022年上半年三星、华为分别占据62%、18%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2022年第三季度,华为市场份额占比达53.2%,领跑国内折叠手机市场;三星和小米分别以20.5%、9%份额次之,vivo、OPPO、荣耀市场份额从0分别增至7.7%、4.6%、3.1%。

    不过,随着更多厂商陆续推出折叠屏手机,折叠屏手机市场三星垄断格局或将被打破。DSCC数据显示,随着竞争对手陆续推出更多新设备,三星的份额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低于50%,其他品牌预计将在2023年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苹果的入局也将极大改变高端折叠屏手机市场格局,在全球市场与三星分庭抗礼,在中国市场与华为形成强劲竞争。”杨思亮对记者称。

    “2023年是安卓手机厂商在折叠屏市场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节点。”李怀斌认为,今年市场处于逐步放量阶段,也是安卓厂商顺势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目前,国产折叠屏手机主要的升级方向是降成本,包括屏幕和铰链成本,通过拉升出货量增效降本。同时在技术上,超薄玻璃和水滴铰链技术升级,是产业链要联合主攻的重要方向。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董明珠联合数十家企业深度布局 格力电器缘何热衷预制菜

下一篇:苹果发布自研M2芯片,英特尔、AMD地位不保?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