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黄光裕重新思考定位?时隔两年真快乐重新更名“国美”

2023-01-12 21:36

    本报记者 贾丽

    经过两年的探索,曾标志着国美系(下称国美)向娱乐化探索的“真快乐”,正式“退居幕后”。

    据悉,国美线上电商平台“真快乐”App近日发布9.0.0版更新。新版本除修复了相关问题、优化产品体验外,其App名也重新变为“国美”。国美此番操作引发热议。

    1月12日,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真快乐App更名为国美App,并不是退出,而是升级迭代聚焦战略。”

    此前,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提“用18个月时间恢复原有地位”的目标,大力发展真快乐、打扮家等平台。国美前资本总裁方巍曾一度对外透露,国美或将在合适的时机下为旗下“真快乐”平台、“打扮家”平台引入战投,甚至在适当的阶段重组分拆。而这也被外界视为“真快乐”有望分拆上市的信号。

    对此,国美零售上述人士表示:“真快乐不会退出国美,暂时未考虑独立,而另有他用。”国美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更名意味着国美电商战略再次发生变化。

    时光回转到2021年1月份,国美零售宣布,将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并正式开启娱乐化、社交化探索的征程。在该版本中,真快乐App增设了榜单、赛事等频道。

    彼时,正值国美迎来黄光裕的回归。重新执掌国美的黄光裕发出豪言壮语:“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此后,国美便转守为攻,投入重金大力发展真快乐、打扮家、折上折等平台,而真快乐被赋予国美电商重振的期望。仅用半年时间,就将“真快乐”App的SKU从50万扩张至200万以上。

    然而,随着18个月豪言的到期,黄光裕发布公开信表示,困难预料不足,国美进入了战略性聚焦与蛰伏。真快乐也陆续被曝出裁员、人员优化等。

    “此次将‘真快乐’重新更名为‘国美’,是黄光裕对电商定位的重新思考。聚焦、收缩、走轻资产路线将是国美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主要策略。”一位国美内部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更名后的国美App中,“榜单”和“赛事”频道将被取消,品类聚焦收缩,其选品将由80%的家电产品和20%的非家电产品组成,将家电产品的比例提高,非家电部分主要为米面粮油等刚需品。同时,改版后的国美App将在直播上着重投入资源,发展思路从娱乐化营销重回家电零售的定位。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也意味着,国美在电商上已完全放弃横向扩张品类的思路。

    此外,国美电器在内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营销部门扁平化,由总部直接指挥,着力孵化直播账号,并计划进一步发展抖音、快手等平台。而国美此前一直探索的“元宇宙”功能将虚拟数字人直播等方式正式落地。

    “在‘国美’这一家喻户晓的品牌上已投入大量资源,国美需注意这一品牌资源再稀释。此次的回归意味着国美战略向其强项家电业务重新聚焦和收缩,接下来这一战略定位将从电商向实体店逐步蔓延。”零售专家、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袁元)

上一篇:《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称:我国企业智能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