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家企业将加大节能家电占比 推进智能家电下乡

2022-12-30 08:55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29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明年将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证券日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家电企业,均表示将在明年提升节能家电的比例,并在政策引导下,积极推进智能家电下乡。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截至目前,根据不同的家电品类使用需求和应用场景,格力各类家电均实现了高度智能化,明年将重点提升节能家电的产能。美的集团内部人士称:“今年美的开启了‘绿电行动’,明年还将继续推进这一措施的落地,为长久以来家电行业‘以旧换新’存在的难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美的明年将加大节能绿色家电占比,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企业内部碳达峰。”

    海信视像高层人士表示,公司注重自身发展与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在设计阶段即将社会和生态效益纳入设计指标,如通过自适应背光控制算法、数字化电源控制等技术的应用,让每台电视机能耗降低超30%。

    当前,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智能家电市场呈现快速规模化发展,主流企业已经实现了家电产品较高的智能化水平,在政策带动下,节能智能家电占比也不断提升。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突破5500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7304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电视与智能空调的市场渗透率将超过90%。

    “家电企业建立绿色家电意识,并持续推动节能智能家电占比提升,有助于产业升级及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的释放。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也有望实现互促共进,带动家电市场复苏。明年,随着更多细则落地,促进家电消费措施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国资委机械工业经管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的消费国,已经进入家电报废高峰期。“我国家电规模化更新换代的窗口期已开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经历了上一轮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政策后,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基本到了更新期,而城市消费市场更是到了存量市场巨大的阶段。

    与此同时,行业也存在“以旧换新”产业环节成本偏高、部分产业链还不健全、下沉渠道铺设不完善等挑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俊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家电下乡过程中,企业应提升规范意识,建立完善的绿色循环供应链,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督工作,确保下乡的家电质量要好,价格要公道,让家电消费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作用;积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鼓励农村居民更新淘汰能耗高产品,为家电企业渠道下沉、加大仓储合作、采用集约共享的发展模式提供便利条件;鼓励智能家居家电产业链打通,开展智慧家居项目试点应用;加快健全家电产品质量体系标准及产品召回制度,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行业首款LTPS P0.9玻璃基MLED显示产品实现量产 京东方加速推动“屏之物联”战略落地

下一篇:市值一年缩水近万亿美元 苹果拟调整iPhone15定价策略能否力挽狂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