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电视面板价格明年或有小幅波动 供需双方价格博弈依然焦灼

2022-12-08 20:25

    本报记者 贾丽

    据群智咨询调研最新数据显示,在面板厂减亏策略推动下,预计今年12月份,受品牌砍单影响,各尺寸价格将趋于稳定。

    据了解,虽然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在今年10月份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下跌走势,主流尺寸产品迎来全线上涨,但由于备货需求降温,库存风险趋高,电视液晶面板上涨动力减弱,出现止涨现象。目前,众多面板企业对明年判断及备货保持谨慎。

    “国内消费电子企业年底拿货积极性放缓,同时对市场预期谨慎,持续控制库存,在面板涨价问题上持抵触态度;面板厂商在亏损的压力下,又持续控制稼动率,继续涨价需求强烈。当前市场供需双方围绕面板价格的博弈依然焦灼,这一趋势将在明年上半年延续。”群智咨询TV事业部资深分析师李晓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年价格或小幅波动

    液晶电视面板在近几个月里迎来上涨,然而这个趋势并未维持太久。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在品牌砍单的影响下,今年12月份各主流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预计与上月持平。43英寸、55英寸等面板的价格在11月份上涨了1美元/片,预计12月份总体价格趋向稳定,大尺寸方面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对于面板价格止涨原因,迪显信息咨询副总经理易贤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10月份面板价格开始上涨后,部分面板厂商上调了稼动率,供应有所增长。但因为‘旺季不旺’,目前市场终端需求依旧处于低位,品牌厂纷纷调低明年的采购量,采购策略再度收紧,致使12月份面板价格难以继续上涨。”

    据了解,随着“双11”大促结束,品牌面板采购需求突然向下调整。目前,在供应端,面板厂的整体稼动率依然维持低位,面板厂商普遍面临较大的亏损压力。谈及稼动率,京东方高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来灵活调整。”TCL华星COO赵军此前也对媒体表示,TCL华星管理层对整体面板行业中长期需求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在面板厂商对采购量及稼动率调整之下,明年面板价格可能会呈现小周期的波动,但整体不会有太大浮动。

    “价格下降,面板厂商减产控制产出稳住价格,然后契合促销节点涨价;价格上涨,厂商又开始回调稼动率增加供应,从而带来价格涨幅收窄。明年面板的价格应会在比今年9月份的底部高一些的位置波动。”易贤兢称。

    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品牌采购需求恐将维持谨慎保守。在成本压力下,大部分主流LCDTV面板价格维持稳定,部分小尺寸LCDTV面板受流通渠道库存高企影响恐将面临向下调整的风险。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随着面板备货需求的恢复,在面板厂依然坚持对稼动率理性控制的预期下,LCDTV面板价格有望迎来小幅上涨。

    行业展现新机会

    李晓燕表示:“面板厂商与消费端品牌的博弈,将影响明年市场走势。目前,面板厂商对价格上涨需求强烈,但消费电子品牌对终端需求预期依旧谨慎,仅可接受小幅涨价,致使市场还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只有消费电子需求转暖,这一现象才可得到彻底转变。”

    虽然面板下行周期的局面还未真正得到根本性改变,但中国显示面板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面板产业发展势头依旧迅速,并在产品、市场份额、成本、效率等方面形成领先竞争力。随着外资退出加快,国产面板厂商话语权提升,业务体系也在纷纷向新型显示领域扩展。

    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产业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在产业结构上,TV面板领域的大尺寸趋势已明显,在中尺寸领域,笔电、平板、车载等多类IT产品表现出比TV产品更高的盈利性,小尺寸领域的VR/AR等新型显示也给行业带来新的机会。与此同时,面板厂商也积极拓展屏幕的更多应用形态,并打破昔日单一的制造角色。近日,京东方就投资入股荣耀,将触手伸向消费电子企业产业链。

    易贤兢认为,国产面板厂商应抓住全球落后产能退出机会,适时布局高世代产线,把握未来的关键技术。同时,产业链将持续融合及整合,在优势资源协同下,面板厂商产能结构调整的后续动能充足。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四川长虹控股子公司加码储能业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