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厂商“亏本卖”以价换量 折叠屏手机进入微利阶段?

2022-11-24 20:12

    本报记者 贾丽

    折叠屏手机的价格正在持续下探。11月23日,荣耀推出新款折叠屏手机,再次拉低横向内折手机的价格门槛。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从今天的定价来看,如果不考虑量,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成本是透支的,随着出货量上来,将达到收支平衡。”

    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价格一降再降、竞争日趋激烈,手机行业厂商普通采取价格“贴成本”甚至“透支成本”的定价策略,从而以价换量,这是否意味着折叠屏手机也将逐渐步入微利阶段?

    厂商采用“透支成本”定价策略换量

    日前,荣耀推出了旗下的第二款折叠屏手机,较上一款手机起步价下探了2500元。此前,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华为、小米、vivo等品牌的折叠屏手机早已几经迭代,售价出现走低趋势。即便如此,折叠屏手机相对直板手机而言,价格依旧相对较高。从各家折叠屏手机价格来看,整体在7000元到上万元。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折叠屏手机厂商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赵明透露,从目前定价来看,折叠屏手机成本是透支的。“折叠屏手机在工艺的稳定性上需要一定量的支撑,只有量放大之后,各种问题才可以暴露充分,改进才会变得更成功。”对于达到多少量才可覆盖成本,他称:“规模至少是百万级。”

    成本短期内难以大幅下降,又要以低价抢占市场,“贴近成本”甚至“提前透支”,成为众多主流厂商所采取的策略。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也曾对外表示,华为mateXS系列手机是在亏本售卖。谈及这一定价策略,赵明称,荣耀如此定价是希望推动折叠屏进入主力机的时代,通过量的提升更好地解决成本问题。

    据了解,除了荣耀,已有多个手机厂商的折叠屏产品屡屡拉低价格底线,摩托罗拉今年在国内推出的折叠屏手机已到了5999元的起售价,折叠屏二手平台跳水现象也较为严重,新机上市两个月后普遍降价在千元以上。目前折叠屏手机正向轻薄化发展,但也牺牲了耐用性等性能。

    “目前,折叠屏手机虽然前景广阔,但缺少应用场景、品质有待提升,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加之成本仍处高位,厂家只能一再降价,以实现出货量的提升,同时加速清理库存。‘透支成本’策略可能带来良性循环,但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或出货量没有达到预期,且厂商可能出现整体微利甚至亏损,那就需要在策略上更为谨慎及灵活。”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厂商采取的此类定价策略在一定程度会推动折叠屏手机普及,预计明年折叠屏手机价格还会降,达到每台售价平均5000元的水平。折叠屏手机是大势所趋,现在各厂商主要是要将成本降下来,利润与销量基本成正比,成本控制的好、规模达标了,利润就没有问题的。”

    成本短期内能否降下来?

    实际上,折叠屏手机厂商定价较高,也实属无奈。目前,折叠屏手机成本普遍较高,余承东也曾称,折叠屏手机的成本更是高到我们想不到。

    折叠屏手机成本组成中,屏幕、铰链占据较大比例。Omdia此前调研的数据显示,折叠屏的价格约为1000元到1700元之间,而常规的柔性OLED屏幕的价格为80美元。

    除了屏幕之外,铰链也是导致折叠屏手机成本居高不下的元器件之一。各大厂商目前采用的铰链解决方案不同,这也在实际上也拉高了折叠屏手机成本。“如果使用一样的铰链方案,会大幅拉低成本,但目前各手机厂商侧重点不同,也在寻求技术差异化,所以不会在短期内达成一致。”李怀斌称。

    目前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增速虽然显著,但规模依旧有限。据IDC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达到了7113万台,折叠屏手机同期销量为72.3万台,仅占手机整体市场的1%。在这种情况下,为保障合理库存,手机厂商不会大批量购入折叠屏及零部件,均摊成本仍然相对较高。

    另外,手机厂商为了保护脆弱的折叠屏幕,需要对智能手机机身强度进行加固,并让软件适配折叠屏手,这也都在无形中加大了成本。

    “定制化的元器件、不高的出货量、大量的附加成本,集合这些元素于一身的智能手机注定会有较高的成本。不过,随着手机产业链企业的加入,厂商不断创新,目前折叠屏手机也已在续航、折痕、软件兼容等问题上有较大改善。以创新驱动规模提升,而不是单纯以价换量,将是折叠屏市场健康发展的内核。”张孝荣认为。

    在Omdia移动终端市场首席分析师李泽刚看来,随着折叠屏供应链的完善,折叠手机未来降价依旧是大的趋势,这其中以创新带动变革及成本降低的意义就显得无比重要。

(编辑 袁元)

上一篇:华为:到2025年为全球约1.2亿偏远地区人口提供联接到数字社会的能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