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荣耀入局操作系统 融合多生态与鸿蒙、安卓竞合发展

2022-11-23 21:31

    本报记者 贾丽

    从华为独立两年后,荣耀首个独立操作系统及搭载系统的首批终端正式亮相。

    11月23日,荣耀宣布推出搭载自研操作系统的终端手机。而在前一天,荣耀刚刚揭开了操作系统MagicOS 7.0的面纱。

    自带“华为”基因,荣耀此次推出的操作系统,无意外地被外界拿来与鸿蒙进行多维比较。对此,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操作系统的构思,荣耀软硬件两手都要抓,从而实现协同发展道路。”他认为,荣耀操作系统具有较强的扩展性,兼容鸿蒙等系统是未来会考虑的事。荣耀不会去打造一个与鸿蒙类似的系统方案,更多是在解决互通性问题。

    实际上,近年来,不仅是荣耀、华为,OPPO、vivo等多家国产手机厂商均推出了自研系统。操作系统领域“硝烟弥漫”,手机巨头生态之争的这场无声战役已然打响。而这其中,巨头们的竞合发展模式也逐步清晰。

    与华为鸿蒙、苹果iOS同场竞技?

    在开发者大会上,荣耀发布了首个自研操作系统MagicOS 7.0系统。与鸿蒙系统相同的是,这一操作系统被荣耀也视为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支点,实现跨系统、跨设备、跨生态的连接,而不同之处是鸿蒙OS基于分布式软总线技术,设备间互联需要手动构建连接,而MagicOS则基于Magic Ring信任环技术和AI能力,可实现设备的自识别和自适应。

    纵观目前操作系统市场,华为鸿蒙、苹果OS、安卓系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在生态体系中都已拥有海量开发者、软件应用,生态较为繁荣。从这个角度看,荣耀MagicOS 7.0更多是在扮演信息沟通渠道的角色。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荣耀此次推出操作系统,更多是基于IoT战略布局,通过打造底层核心的引擎和操作系统实现手机、汽车、智能家居等设备互联。荣耀开发者生态建设处于初期,正在通过开放更多系统级核心能力,让产业链生态实现相互融合。”他认为,谈荣耀MagicOS与华为鸿蒙、苹果iOS同场竞技,还为时尚早。

    按照赵明的说法,荣耀未来会考虑与鸿蒙进行兼容适配。在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看来,荣耀操作系统更多的是在安卓等系统能力之上叠加的生态融合系统,其与鸿蒙、安卓的关联本质上是竞合关系。“通过能力迭代整合实现颠覆,又应市场需求进行兼容合并,荣耀与鸿蒙、安卓有着竞争及合作的双重关系。生态是一个操作系统是否可以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在端、管、云生态上,荣耀和华为、苹果这些竞争对手还有差距,其正在试图依托系统生态迅速扩大产业版图,但效果仍需要时间检验。”

    新一轮生态战役打响

    在操作系统布局上,荣耀不是第一个,亦不是最后一个。目前,众多手机厂商均入局了系统领域,甚至已悄然布局多年。以操作系统为中心,以终端为武器,争夺生态主动权,一场跨系统、跨终端的“无边之战”已然打响。

    近年里,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下跌。意识到仅固守传统硬件终端市场,已难以寻找到更多增量,手机厂商们加速向软件生态、操作系统端突围。不仅是华为与荣耀,目前OPPO推出了自研的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vivo正式发布了最新版本的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 3、小米的操作系统也将迭代到MIUI14……几乎所有的头部手机厂商均在抢跑系统及软件赛道。

    “随着终端设备规模性进入智能化、互联化,对操作系统、软件需求窗口逐步显现,操作系统也成为仅次于硬件芯片的核心竞争力,引发手机巨头集中抢占。荣耀入局系统领域,在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的同时,可以依托系统平台,联合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生态版图,打破业务壁垒。要避免与对手形成硬件+软件的同质化竞争,荣耀就必须加快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袁博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陈佳认为,整体来看,成熟的操作系统,需要在终端、用户、生态与互联领域足够开放,荣耀能否做到还需观察。“但无疑,操作系统是生态的底层架构,是终端连接、智能车联的核心及桥梁。未来几年,手机厂商将持续加大发力操作系统和软件内容,国产手机产业也将开启一场软硬融合的变革。”

    基于操作系统MagicOS 7.0的交互性,荣耀在软硬件上的策略也逐步浮出。赵明表示,在操作系统领域,荣耀把MagicOS 7.0正式称为未来战略控制点,实现跨系统、跨设备的可信互联;在终端领域,荣耀明确未来发展的双策略:直板与折叠屏手机并行发展。这也是荣耀完成新一轮融资后,赵明首次公开对外阐述公司的战略方向。

    “产业链的成熟将会加速降低成本,最好的方式是让‘蛋糕’做大,促进合作伙伴加入产业链,通过量的提升从而更好地解决手机成本问题。”赵明称。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疯狂体育旗下“疯狂红单”宣布进军国际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