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458亿元 终端业务下滑趋势放缓

2022-10-28 04:16

    本报记者 贾丽

    10月27日,华为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经营业绩,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458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1%。

    此次,华为并未公布各业务板块的具体营收情况。不过,谈及前三季度业绩,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公开表示:“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终端业务下行趋势持续放缓,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华为将继续吸纳优秀人才,持续投资研发。”

    在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中,华为分别实现销售收入6713亿元、4558亿元、4458亿元。前两年中,华为主营业务净利润率分别为8.0%、10.2%。从营收规模来看,华为收入呈现逐年下滑趋势,净利润方面也有所波动。

    华为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6.1%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要体现了几大主营业务的利润情况,与净利润率有一些差别。目前,华为净利润水平呈稳定态势。”

    华为的主营业务由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终端业务三大板块组成。华为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同比增长4%;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同比增长27.5%;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同比下滑25.3%。可见,拖累华为业绩的主要因素,便是终端业务收入的下滑。

    受芯片供应限制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等影响,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华为终端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46.95%、25%。从徐直军释放的信息来看,华为终端业务的下滑幅度正在持续收窄,今年三季度下滑态势也有所放缓。

    目前,外界对华为手机依旧充满期待。10月27日,第三方市场机构科纳仕Canalys发布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达7000万台,相比第二季度有所改善。其中,vivo、OPPO、荣耀、苹果、小米位列出货量前五。另外,华为出货量凭借仅支持4G的Mate系列再次获得增长。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困难后,华为已步入了常态发展新阶段。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其受外部压力影响最大的终端业务营收下降趋势已开始放缓。在高端市场,华为依旧有较强的竞争力。不过华为所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仍需在拓展其他消费市场的同时找出解决芯片问题的方法。”

    在失去智能手机等终端业务的增长支持后,华为亟待在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消费领域找到新的抓手。同时,华为正通过扩张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从B端市场探索新利润增长点。

    ICT基础设施业务是华为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今年以来,华为在ICT基础设施业务领域动作频频。2022年上半年,华为接连成立第二批、第三批总计15个军团,重点围绕新兴政企领域组建,涉及数字金融、广域网络、数据中心底座等领域。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正在终端业务之外寻找新的‘支柱’,其内部成长较快的企业业务被推到重要位置,而军团成为开辟这一市场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魅族等多家手机企业跨界“造车” 瞄准背后大出行生态

下一篇:iPhone等支柱业务不及预期 苹果第四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