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 苹果计划缩减部分iPhone 14系列产能

2022-10-19 18:46

    本报记者 贾丽

    据路透社消息,苹果供应链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在开始发货的几周内正削减iPhone 14 Plus产量,重新评估对该机型的需求。

    10月19日,苹果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公司计划缩减iPhone 14及iPhone 14 Plus产能,但iPhone 14 pro的销量较为理想,不排除会适当增加其产能。

    苹果此举与手机市场需求持续减弱有关。市场研究机构科纳仕(Canalys)于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成为自2014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第三季度,目前来看,到今年第四季度,市场需求仍没有改善的迹象。

    据悉,目前,为了应对市场不景气,苹果公司已通知部分中国制造商,调整iPhone 14及iPhone 14 Plus的配件供应方案,减少部分供应量。

    第三季度手机市场规模同比下降

    苹果计划缩减部分产品产能

    iPhone 14 Plus是苹果在今年首次发售的新款手机,于10月7日正式上市开售。原本业内普遍预计苹果新机需求会十分旺盛,但iPhone 14 Plus与这一系列的基础版iPhone 14上市后均遇冷。

    第三方渠道报价显示,以上市一周的数据比较,iPhone 14上市一周后价格跌幅在500元-800元之间,而iPhone 14 Plus最低配的型号价格已比首发价便宜1049元,iPhone 14 Plus成为iPhone 14系列四款机型中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款。

    “由于iPhone 14、iPhone 14 Plus需求明显低于预期,苹果将其部分产线转为生产iPhone 14 Pro与iPhone 14 Pro Max,但基础款的库存仍然过多,目前苹果在收缩产能时,也试图进一步减少库存和订单,预计iPhone 14、iPhone 14 Plus在市面的第三方售价还将有所下滑。”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

    iPhone 14 Plus的表现,与其定位有关。“这一型号手机除了尺寸之外,与上一代的iPhone 13标准版相比,整体外观和硬件上区别不大,相较高端型号创新力偏低,但相较iPhone 13系列性价比又不足,其定位较为尴尬。”智物科技创始人明叔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手机市场整体需求还在持续减弱。市场研究机构科纳仕(Canalys)于10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遭遇连续三季度下跌,2022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9%。其中,三星市场份额达到22%位居首位,小米、OPPO和vivo全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10%和9%。即便如此,三星还是不断通过开展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来减少渠道库存。苹果虽然是本季度前五名中唯一一家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厂商,份额达到了18%,但在第四季度,其或也难抵市场影响。

    报告预计,目前来看,到今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上半年,市场需求仍没有改善的迹象。与去年的旺季相比,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节日销量表现将较为缓慢但稳定。然而,把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视为市场复苏的真正转折点还为时过早。

    在这一背景下,手机厂商在出货量和产能上也保持谨慎,整体目标或将进一步调整。此前,苹果就被传出已取消今年的新款iPhone增产计划。而如今,苹果确认将对iPhone 14 Plus产能进行收缩调整。根据调研机构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智能手机数据,苹果2022年发布的四款iPhone 14机型总出货量有望达到7800万-8300万部,产量将达到8300万-8800万部,整体表现弱于2021年发布的iPhone 13系列。

    “为应对市场需求放缓,苹果采取削减销量不佳的产品产能策略,以保障利润相对较高的畅销品的供应,如若市场持续低迷,苹果新款手机也或将打破常规迎来一轮促销。”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大国内供应商引入比例

    供应链传递效应仍在持续

    从iPhone 14系列手机供应链来看,苹果对国内供应商的引入力度在加大。据了解,国行版的iPhone 14系列手机中,电池供应商包括惠州德赛、欣旺达等。京东方、蓝思科技、立讯精密、信维通信等企业也已进入iPhone供应链。

    从近年来苹果供应链的变化来看,中国是苹果最大供应地区,供应商的比重整体处于高位,去年接近48%。今年10月初,苹果公布的2021财年主要供应商名单中,新增了7家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厂商,有3家是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闻泰科技、中科三环、水晶光电。

    “近年里,在果链中,国内供应商比例得到提升,但厂商也要防范供应链危机,目前来看,苹果产业链稳定性出现波动,带来的产能缩减、订单难以把握、交货期收紧等传递效应仍在持续,供应商应在‘稳产保供’方面及时进行战略性调整,入局多元渠道和供应链体系。”周锡冰认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中科美菱成功登陆北交所 家电巨头持续探索业务分拆上市

下一篇: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多地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