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市公司加码布局元宇宙 细分领域投融资数量增加

2022-10-19 02:21

    本报记者 贾丽

    10月18日,有着“元宇宙第一股”之称的飞天云动正式登陆港交所。而近日,北大资源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宣布通过投资等方式加码布局元宇宙产业。

    当下,在资本助推、政策带动下,元宇宙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元宇宙领域投融资事件多达339起,较二季度增加188起,环比增长125%。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A股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已达126家。

    “目前元宇宙产业链已初步建立,行业进入发展关键期,发展前景广阔,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游戏、社交和消费领域,不过产业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仍需时间。”北京物联网协会副会长柏斯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细分赛道趋热

    元宇宙成为当下热门赛道,元宇宙产业投融资市场活跃度提升。

    新浪VR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元宇宙领域投融资总额达228.4亿元。

    众多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纷纷加码布局。北大资源于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Nibiru投资不超过200万美元,开发及建设元宇宙业务;智度股份近日公开表示,公司大力发展元宇宙业务,开发VR环境的社交游戏等项目;中兴通讯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其正基于数字星云XRExplore引擎,打造5G+AR智慧博物馆等,部署多个元宇宙应用。

    元宇宙产业链企业密集宣布完成融资。AI虚拟人创业公司慧夜科技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此前,砺算科技称完成Pre-A轮融资,并表示资金将用于高性能图形渲染GPU产品研发及拓展。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元宇宙投融资事件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细分领域。不过资本涌入仍需谨慎,建议关注技术前端、基础设施、场景应用等领域。目前元宇宙概念公司正在经历一轮洗牌,真正具有研发和自我造血能力的企业才可以获得长足发展。”

    缺乏“杀手级应用”

    去年以来,随着腾讯参股的Roblox在美股上市、Facebook更名为Meta,全球元宇宙投资市场被彻底点燃。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沉淀,国内上市公司在元宇宙领域不断摸索,走出了不同路径:数码视讯、微美全息等公司通过在视频、芯片领域的研发及投资,为元宇宙建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中兴通讯等向产业链延伸在VR/AR终端市场布局;蓝色光标等通过孵化AI智能及虚拟人IP探索元宇宙;天下秀等在元宇宙布局上“另起炉灶”,建设平台生态抢占身位;智度股份与国光电器联合布局基于VR环境的细分领域社交游戏……

    “在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支持下,A股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阵营持续扩大,不过,目前元宇宙概念依旧模糊,也不乏部分企业仅是‘沾边’。从具体业务收入来看,多数公司业务线与元宇宙产业有关联。”王鹏认为。

    虽然目前元宇宙细分市场正快速崛起,VR/AR等技术和终端在游戏娱乐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工业级VR设备也逐渐丰富,但市场对大部分智能终端和元宇宙社交反应平平,仍然缺乏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杀手级应用”,且多个细分领域依旧处于发展初期。

    “目前元宇宙产业的划分定义还未有统一标准。元宇宙的发展还需要VR/AR、云计算、5G、区块链等众多技术的支撑,需进一步强化ICT基础设施、加快算力和网络的迭代升级。另外元宇宙细分领域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商业模式仍待清晰,成熟应用和规模化商用的落地均尚需时间。”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建议,产业和企业应关注底层软硬件技术层面发展,多维度地实现元宇宙权益价值,充分发掘权益落地场景,同时也要摸索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和商业闭环,为商业模式落地提供支持。

上一篇:年内21家家电上市公司宣布回购 专家称家电板块整体已处于估值底部

下一篇:中科美菱成功登陆北交所 家电巨头持续探索业务分拆上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