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火速“补位”两大支柱业务掌舵人 力拓海外市场仍临多重考验

2022-10-14 18:18

    本报记者 贾丽

    消息称,日前,华为公布了一项新的人事任命,由前西欧地区部总裁李鹏担任运营商BG(业务集团)总裁一职;由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担任企业BG总裁。10月14日,华为内部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新的任命文件的发布。

    根据华为的公开发声,10月7日,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企业BG总裁和运营商BG总裁丁耘突发疾病去世。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华为火速完成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两大掌舵人的补位。

    “这两年,华为的业务在国内开展难,在海外是难上加难。能在海外取得成绩,说明两位新上任的干部是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据透露,两大业务的新管理层将利用自己优势和资源,在困难重重之下,加速发力海外市场,扩充华为两大支柱业务的渠道和规模。

   机遇与挑战并存:

    力拓海外业务如何腾飞?

    据了解,此番接掌运营商BG的李鹏,是在华为深耕运营商业务多年的老将。公开资料显示,李鹏曾任华为西欧地区部及南部非洲地区部总裁;而华为企业BG新总裁汪涛也担任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历任欧洲片区产品行销总裁、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等职务。

    上述华为内部人士称,“李鹏带领团队在南部非洲以及西欧地区开拓多年,对海外市场数字化及渠道建设较有经验,能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汪涛在1997年就加入华为,参与的委员会也负责运营商BG、企业BG、ICT产品与解决方案三大部门的战略协同,对华为企业业务也非常熟悉。而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是华为重点发力的两大方向,也是未来希望所在,这两块业务的发展,应该说是值得期待的。华为两大业务部均将加速利用优势力拓海外市场。”

    随着新任总裁人选落定,目前华为运营商和企业两大业务管理层团队已趋于稳定。据华为中层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两大体系业务架构没有太大变化,两块业务将分别由两大掌门人主抓,后续将对中层岗、空缺岗进行微调和补齐。

    此次人事变动,对华为的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运营商业务与企业业务目前占据华为业务总收入的六成,上半年两大业务收入分别在总营收中占比47.3%、18.1%,并在增速上均超越终端业务,已成为支撑华为业绩的支柱,并被其视为是未来业绩增长的主力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财经评论员谭俊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快速完成了掌门人的补位,可见对这两块业务高度重视,在两大业务体系内选择原本业务组织的主管人员来任职,一方面可以让对板块业务熟悉的高层迅速接手,另一方面也能稳定人心。”

    不过,在终端业务受到限制的同时,华为两大业务要取得逐年快速上升,也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缺芯的大背景下,华为面临如何完成由硬到软的转型,在相应场景下如何充分发挥鸿蒙、欧拉的协同效应等问题。在如今复杂的海外环境中,华为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将受到一定的阻力,这无疑也是对两大业务体系的新掌门人及其管理团队的考验。”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认为。

    在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看来,短期来看,两大业务体系掌门人需最先保证华为2022年经营目标的实现。在消费者BG业务疲软的前提下,华为迫切要实现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的良性增长;从长期来看,如何利用华为的ICT基础能力为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持续提升华为在传统ICT领域的竞争力,也是两位新任总裁在战略层面需要考量的。

    业务掌门人迅速更迭背后:

    干部轮替制度发挥效力

    此次华为高层补位可谓较为迅速,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已将两大业务集团“掌门人”补齐。

    “从此次事件可见,华为在人事安排方面的效率非常高,也说明华为中高层架构中人员配备合理、内部中高层人才培育与选拔机制较为完善,人才结构、管理结构、组织机构的设置均是比较科学的。”谭俊浩认为,“可以说,华为顺利地完成了此次管理体系的过渡。”

    核心管理层的快速补位,也与华为的干部发展机制息息相关。据了解,多年来,华为在内部一直实行干部轮岗、末位淘汰,同时在管理团队层面有着比较充足的继任储备。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历来重视人才选拔,他曾经在干部政策导向上提出一个“三优先、三鼓励”的政策,强调后备队伍培养。在他看来,广大干部要甘愿做新人的铺路石。华为也推出了继任计划,培养了一批来之能战的高级人才。上述华为内部人士称:“华为在中高层实行轮替制,此次对岗位的快速补全,也是这一制度发挥了作用。”

    袁博认为,“在华为的干部储备体系中,不同岗位的干部定义和能力要求已经标准化,干部培训体系完善,干部实践要求和轮岗规则也均已系统化,这是在紧急情况下华为发生干部轮替时,继任者可以迅速进入角色的重要原因。”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飞利浦股价创两年来新低 供应链及信誉“阴霾”能否散去?

下一篇:海信视像预计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5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