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飞利浦股价创两年来新低 供应链及信誉“阴霾”能否散去?

2022-10-13 21:32

    本报记者 贾丽

    当地时间10月12日,荷兰跨国电子巨头飞利浦股价大跌12.27%,创两年来的低点,当日收盘价13.58欧元,市值134.01亿欧元,较2021年4月30日的最高点,缩水近八成。

    此前,飞利浦发布第三季度(2022年7月份-9月份)财报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公司核心利润将同比下降约60%。同时受召回事件影响,其睡眠和呼吸护理业务将计入13亿欧元的减值。

    “致使飞利浦供应链中断的因素是全球缺芯问题凸显、全球零部件持续短缺以及大规模召回下的零部件备货不足。飞利浦是在需求放缓的大环境下,电子巨头转型阵痛的一个缩影。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企业在供应链能力受到考验的同时,如其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那么或将迎来生存危机。”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供应链危机难解

    持续拖累业绩

    飞利浦公布的三季度财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三季度的可比营收下降约5%至43亿欧元;调整后EBITA利润率约5%。对于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飞利浦称,系供应链问题对产品交付量以及客户安装业务造成影响,“目前特定的电子元件短缺。供应链问题比预期更严重。”

    展望第四季度,飞利浦预计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宏观环境恶化将导致可比营收出现约5%的下降,而此前公司的业绩指引为“今年下半年的可比营收将增长6%-9%”。

    李轩认为,“供应链同时连接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和用户,对任何一个环节把握不到位,都会给整条供应链造成严重的影响而形成供应链危机。在电子元件短缺、疫情、通胀压力等作用之下,飞利浦供应链危机显现,这也侧面体现了供应链的不稳健及抗风险能力的不足,且供应链问题将对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持续产生影响,成为业绩的主要拖累。”

    今年以来,飞利浦业绩疲态显现。根据其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净利润同比转亏,净亏损达1.51亿欧元。第二季度财报,飞利浦再次出现2200万欧元的净亏损。

    对于供应链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或控制,飞利浦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因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目前依旧在研究。据了解,目前公司医疗设备主要关键零部件供应仍处于紧张状态。

    “当下,复杂的外部环境是很多电子巨头面临的问题,但拥有核心话语权的厂商往往会占据强势地位,产业链厂商将保证对其的优先供应。飞利浦的供应链危机,恰恰反映了其在电子元器件等供应方面处于弱势位置,对产业链稳定的控制能力较弱,甚至部分运转出现了失调。”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质量安全问题频发

    能否摆脱召回“阴影”?

    致使飞利浦业绩进入颓势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便是频频发生的召回事件。

    自去年6月份开始,飞利浦就开始进行大规模召回其睡眠呼吸器,原因是这些设备可能会释放致癌的泡沫颗粒和气体。同时,近十年里,飞利浦还多次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最近一次,便是今年4月份,飞利浦系公司飞利浦金科威对体外除颤监护仪的主动召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由于可能因电池“导致治疗延迟或无法提供治疗”,飞利浦金科威决定发起召回。

    而召回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根据业绩预告,飞利浦预计将在第三季度记录一笔13亿欧元非现金费用,用于睡眠和呼吸护理业务的商誉减值。飞利浦已预留近9亿欧元用于更换和维修这些设备。与此同时,飞利浦还面临着数百起关于呼吸机的诉讼案件。

    “召回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海外通货膨胀带来的额外成本,不仅使得飞利浦总体召回成本持续上涨,也同样作用其供应链。频发的召回事件,一方面让公司在品控和产品质量上的问题凸显,另一方面也破坏企业之间的信用链,造成公司信用危机的连锁反应,受到影响的不仅有消费者,也有供应链合作方。”李轩表示。

    作为一家由传统家电向科技领域转型的巨头,飞利浦通过剥离家电资产、兼并收购医疗资产后,变身健康科技企业,如今其业务主要聚焦于照明、医疗系统等业务,并在医疗领域布局已有近10年的时间。然而其频发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让外界对这家企业的未来打上了一个问号。

    “对于处于转型期的飞利浦而言,这两年的发展至关重要,决定了其在数字医疗领域的地位,甚至是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状况。目前国内呼吸机市场也正在发展阶段,国产企业要从飞利浦事件中得到启示,应注重品控、拓展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供应链安全问题、提升抗风险能力,在生产制造环节要把握制造的全流程管理,提前布局海外市场,从而提升全球呼吸机市场占有率。”李轩表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猎聘:三季度扩招企业超两成 电子通信行业近三成企业扩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