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新品销售不佳 产业链机会与挑战并存

2022-10-10 16:58

    本报记者 贾丽

    iPhone 14 Plus正式发售3天来,并未延续iPhone 14 Pro的高销量表现,反而走出了iPhone 14基本版的趋势,在市场遇冷。中信证券称,结合苹果产品京东自营旗舰店分机型统计数据看,iPhone 14 Pro系列销量表现更好,基础款、Plus款不及预期。

    在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看来,苹果推出iPhone 14 Plus,主要出于梳理产品线和提高利润空间考虑。“此次,苹果砍掉标准版最低端的5.4英寸iPhone mini,而其他尺寸差距不大,可以实现在产品线、元器件备货上的大批量备货,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降低库存;另外,苹果手机产品中的中端型号一向销售最佳,此次苹果顺势推出Plus机型,不仅是为了取代mini,更是进一步增强利润空间。”

    “从苹果新款手机表现可见,目前消费市场保持谨慎,鸡肋式产品势必会受到市场用脚投票。品牌如果无法让产品的功能、定位策略与市场需求匹配,则将导致需求下降。任何一个品牌、一个产品,如若不能抓住市场脉搏,都不可能长盛不衰。”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手机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即技术创新乏力,在以创新功能吸引消费者换机的市场。苹果在手机市场的策略是通过产品列阵调整产业链,带动高端品牌的形象,获得利润,所以接下来2个月到明年上半年,苹果势必会进一步调整产业链节奏。”

    对于下半年苹果手机的表现,市场普遍保持谨慎。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后续苹果或调整备货结构,有望调高iPhone 14 Pro系列备货占比,相关在光学、显示、结构件、软板等供应链环节的公司有望受益。杨思亮认为,如果苹果再度对生产线进行调整,将对产业链再次形成震荡。

    此前,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也表示,苹果有转换iPhone 14/14 Plus产线到iPhone 14P ro/Max的计划,在产线转换后,Pro版本将在下半年占iPhone 14系列总出货量的60%-65%。据了解,iPhone 14 Plus主要由和硕与立讯精密负责组装。另外,台积电、欣兴、鸿海等厂商也是iPhone 14系列手机的供应商。

    “目前,手机销售市场呈现多变的局面,此前,iPhone 14 Plus就一度因受面板供应链的影响,生产进度落后于原计划,而后其产能将持续缩减,苹果产业链企业也需提前做好准备,持续向中高端领域倾斜。”项立刚认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权威机构首次基于“环境光”条件开展电视性能评测

下一篇:“走向高端化”成品牌突围升级主要路径 TCL推“独立三系统”格物冰箱Q1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