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扣非净利亏17亿元 彩虹股份称正多方布局解困

2022-08-27 00:47

    本报记者 贾丽

    市场环境突变,行业周期交替更迭,面板显示行业老牌龙头企业彩虹股份,再次陷入经营困境。

    8月25日,彩虹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4.78亿元,同比下降4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7.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8月26日,彩虹股份董秘郑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与行业大环境有关。整个面板行业此前进入几个上涨长周期,景气度较好,但在去年第三季度后价格出现变化开始下跌,今年延续了这一趋势。“虽然经过几次扩张,但目前公司受制于产线较少,受行业影响较大,同时成本也较高。”他透露,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应对行业下行周期和业绩问题。

    面板行业周期性下行

    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

    彩虹股份于1996年上市,是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亦是中国第一支彩管诞生地。但自2010年起,彩虹股份主营业务便开始亏损,自此连亏十年。

    2020年6月份至2021年8月份,面板经历了史上最长的涨价周期,彩虹股份也由此迎来了最好成绩。2021年,彩虹股份赚得盆满钵满,创下上市二十余年来的最好业绩。不过,自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液晶面板进入下行周期,到今年8月中旬,主流尺寸面板价格已跌破成本线,彩虹股份业绩也出现下跌,甚至再次陷入亏损泥潭。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彩虹股份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液晶面板业务受到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持续下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液晶面板业务在主营中占比达90%,液晶玻璃基板业务占比5%。LCD液晶面板业务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支撑。目前,公司在液晶面板产线的资金投入已超290亿元,但面板周期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公司收入。

    “彩虹股份亏损主要还是因为市场供过于求,需求端表现疲软,面板价格一直在下行,跌破了现金成本甚至逼近了材料成本。亏损是不少TV面板厂都面临的困境。”迪显信息副总经理易贤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郑涛告诉记者,目前彩虹股份也在进行多方布局,以应对市场下行及业绩困局。“在现有环境下,公司正努力通过产业链国产化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前期扩产改造扩大规模化生产,并进一步开拓G8.5+产品等多种品类、加大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力度。”

    多次扩张

    产线依旧单一

    在发展过程中,彩虹股份也在不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并多次募集资金进行扩产改造。公开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累计达235亿元,几乎全部用于建设项目产能扩张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由于市场环境多变,彩虹股份曾一度将扩张项目放缓。公司去年公告显示,由于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液晶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价格低于预测价格,公司延缓了“增资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建设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的投资进度,该项目完工日期延后至2023年上半年。

    而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彩虹股份新增建成运营首条国内G8.5+大吨位基板玻璃生产线,并再次扩张新开工了咸阳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建设。

    不过,目前彩虹股份在产能方面依旧受限,且产线较为单一。“虽然进行了几次扩产,但目前公司仍单线运行,同时新产线存在一定折旧费用,成本相对较高。”郑涛称。

    一位面板产业链人士向记者透露,彩虹股份此前的多条产线处于已经或即将淘汰的状态,所以急需更多资金进行更新建设,但进程普遍慢于行业内其他龙头企业,以至于竞争力有待加强,折旧成本相对较高。

    此前,因产线已属于市场淘汰产线、主生产工艺设备利用价值不高,彩虹股价曾在2020年对控股子公司陕西彩虹电子及其二级子公司彩虹(张家港)平板显示、彩虹(合肥)液晶玻璃的生产线计提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合计高达10.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彩虹股份的存货也处于较高水平。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存货余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45%,去年年底该数值为13.87亿元。郑涛表示,综合来看,预计四季度面板价格止跌,但还是要根据需求变化来看。

    “在多变的面板行业中,企业应及时灵活调整,并具备前瞻性,合理扩张和利用产能,将资金投入到前瞻性技术的研发上,才能获得长效发展。”易贤兢如是说。

上一篇:欧普照明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2.89 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