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乐视网被强制执行2.4亿元罚款 公司称“债要一点一点还”

2022-08-26 20:58

    本报记者 贾丽

    昔日“网络视频第一股”乐视网正被强制执行2.4亿元罚款。根据北京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份显示执行裁定书显示,北京金融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证监会针对被执行人乐视网2.4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乐视网在其官方微博表示,对于欠款,公司全员都会坦然面对。“路终归是一步一步走,债是要一点一点还。”

    累计被执行总金额超22亿元

    相关事件要追溯到2016年。裁定书显示,证监会查明乐视网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同时,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且未如实披露股东贾跃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此外,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因此,2021年3月26日,证监会作出案涉行政处罚决定,对乐视网处以2.4亿元罚款。2021年10月20日,证监会向乐视网送达《行政处罚罚没款催告书》,要求乐视网缴纳罚款,乐视网对案涉行政处罚决定未申请行政复议,乐视网至今仍未缴纳罚款。

    2022年5月19日,北京金融法院作出裁定:准予强制执行中国证监会作出的〔2021〕16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针对被执行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4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实际上,这不是乐视网第一次被执行罚款。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乐视公司累计被执行总金额已超22亿元。

    这一背后,是目前乐视网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仍背负着超百亿元的庞大债务,却无力偿还。而这些债务大多为历史遗留问题。

    2016年底,由于大量扩张,乐视网资金危机爆发,乐视大厦顷刻间倒塌,乐视网背负了超百亿元的巨额债务。此后,乐视网便走上了一边自己造血,一边偿还负债的道路。

    债“一点一点”能还吗?

    虽然包袱很重,但如今的乐视网,经营和生存状况似乎并不如外界想象般的困难。

    上个月,乐视网被传目前公司现有的400多名员工,正过着没有内卷和996,不会拖欠工资,不停交社保的日子,相关话题还一度登上热搜。实际上,去年12月21日,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视频、Letv、乐视智能生态官方微博还一度同时宣布因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而集体涨薪,高调宣称乐视将对标互联网大厂,赚足市场眼球。

    而此次面对巨额债务,乐视网方面也显得较为坦然。其表示,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员工稳定,员工稳定公司业务才稳定。至于公司因历史原因是欠122亿元或是124.4亿元,公司全员都会坦然面对。“路终归是一步一步走,债是要一点一点还。”

    乐视网还表示,公司早在2019年四季度做了最后一次裁员,2020年疫情初始又全员降薪,并且开始“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实施“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以电视业务为例,2020年较2019年,营收下降超30%,毛利额增长超60%,毛利率由14%上升到35%;2021年和2022年,营收规模平均下降15%,但毛利率基本保持不变,财务状况连续三年均有所改善。

    目前,乐视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视频内容与智能硬件两大业务,运作平台分别为乐视网与乐视网持股的乐融致新。

    “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指控中电熊猫’事件来看,乐视网还在努力地‘活着’。目前,乐视电视在市场占有率虽然较低,但是保持了一定的活跃度。不过,其巨额负债依旧是隐患。目前看来,公司在短期内或难以偿还。”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张剑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从乐视网财报可见,资金状况的确堪忧。根据乐视网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乐视网负债总计220.65亿元,历史债务利息费用达4.6亿元。2022年一季度,乐视网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

    另外,乐视网还陷入诉讼中。对于两千名投资者索赔45.71亿元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近日乐视网表示,该案尚未开庭,目前无可靠依据预估具体影响情况。但由于索赔金额较大,出于谨慎性原则,乐视网于报告期内计提投资者诉讼预计负债7亿元。

    “历史债务对公司的经营暂时没有影响,但确实会给品牌、长期发展及研发投入等带来负面影响,目前乐视网面临的压力依旧很大,不过其要先解决好运营问题,才能去解决更大的债务问题。”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面板行业光鲜不再?老牌显示巨头彩虹股份上半年扣非亏损17亿元

下一篇:欧普照明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2.89 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