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首款AR/VR头显呼之欲出?概念股走强,VR新一轮产业链投资热来了?

2022-08-26 19:41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华为官宣将新款手机发布时间定于9月6日之后,苹果也紧接着对外公布了新品发布日期,为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与华为可谓前后脚。

    业内预计,此次苹果带来的新品除了备受热议的iPhone14系列、AppleWatch8代等产品之外,苹果酝酿已久的AR/VR头显也或将被推出。从市场反应来看,苹果AR/VR头显还是颇受外界期待。

    受苹果AR/VR设备进展及布局元宇宙消息影响,今年以来,二级市场VR概念板块多次集体上涨。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A股中布局AR/VR的上市公司超140家,有超28股股价年内实现上涨(沪指期间下跌11.09%)。8月份以来,部分VR概念股走势强劲,其中国光电器、苏大维格等多股累计涨幅超过10%。

    苹果将首推AR/VR设备?

    尽管苹果尚未正式宣布推出AR/VR设备,但很多业内人士都注意到,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多次分享了他对这一新兴技术市场的雄心壮志。在今年6月份,库克对媒体表示,苹果正在逐步建立基础,为虚拟现实产品的诞生做准备。库克此前就曾称,VR为“至关重要的”,并将VR列为“少数可以在多个维度上支持人类的深刻技术”之一。而智投分析师James则认为,苹果或先于9月8日推出VR耳机、眼镜等设备。

    据了解,苹果正在研究和开发几种智能眼镜型号。从2018年开始,似乎公司1000人的工程师团队正在悄悄打造代号为“T288”的玻璃模型。今年5月份,彭博社证实,苹果已经制作了几款AR/VR眼镜原型。另外,苹果在过去也收购过不少AR/VR领域的创业公司,其中就包括刚刚被媒体Protocol爆料的对于VR创业公司Spaces的收购。而今年8月7日晚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预计苹果最快将在2023年1月份发布AR/VR头戴设备,可能是下一个革命性消费电子产品。目前市场对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售价预期为2000美元-2500美元。

    多位供应链及业内人士称,苹果或将提早推出AR/VR头显等智能设备,以提前抢占市场。“可以说,苹果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已经做足了准备。”

    据了解,苹果目前正在同步进行的两个AR硬件研发项目,已进入成熟阶段,其中就包括此次可能出现在发布会上的AR/VR头显设备,以及之后可能推出的外观更加时尚的AR眼镜产品。根据腾讯报道,今年夏天,苹果向其董事会成员展示了这款头显,并表示这款产品已经快要发布。这款头显采用的芯片将与MacBookPro中的M1Pro芯片性能类似,同时搭载两个8K显示器以及具有眼球追踪功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苹果VR头显在后期测试中出现过热反应,苹果可能会在头显中安装一个冷却装置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内置电池以解决续航问题。

    “苹果在AR光学方案、显示技术以及专用芯片等方面都有布局,此次或将配合iPhone14系列发布,组建AR/VR元宇宙开发者生态。”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已在AR/VR头显领域布局多年,经历过无数次的技术创新及供应链培育布局,产品已趋于成熟,或被作为新款手机的配套设备推出。但是目前产业链供应方面尚需稳定。

    再掀起一轮产业链投资热?

    无论苹果是否会在9月初推出AR/VR设备,但产业链已经提前行动,也刺激着二级市场敏感的神经。

    今年以来,VR概念板块活跃,国光电器等多股出现连续涨停。从目前已经发布的AR/VR概念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半年报来看,有超60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歌尔股份、三七互娱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额均超10亿元,联创股份、完美世界等实现净利润较上年翻倍。市场普遍认为,苹果VR/AR设备的推出,有望推动行业进入到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产业链迎来机会。

    郭明錤表示,A股对应苹果AR/VR的投资标的主要有长盈精密和歌尔股份等,由于AR产品的舒适感、结构件会比手机更复杂,价值量得到提升。目前,长盈精密正在参与苹果AR/VR设备结构件大件的设计,歌尔股份主要做小件。

    中泰证券认为,目前VR仍停留在对游戏机的替代阶段,市场担心其远期成长性,但在产业链的共同推动下,VR在光学、显示和感知交互等方面仍在持续创新。经测算,预计2025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207亿美元,2021年-2025年复合增速达52%。

    “作为头部消费电子企业,苹果推出AR/VR头显,会对索尼、富士康等产业链企业有所带动,推动AR/VR智能设备产能提升,建议企业前瞻性地布局AR产业链,进入国内AR供应链,抢占机遇。”林芝认为。

    王连升则表示,苹果的一贯策略是技术创新、生态格局和硬件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其AR/VR设备的问世,将给市场带来新技术的迭代促进作用,优化培育新的产业链企业,也会为消费电子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但同时其也将面临芯片等供应链不稳定及销售量受挫等挑战。

    他建议,国内AR/VR产业链企业应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建立产业链的长远布局和生态护城河;二是无论是在软件技术还是硬件设计制造上,都做到严要求、高标准;三是做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以防卡脖子及产业过热。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FF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被曝遭全球140多名员工实名请愿罢免

下一篇:面板行业光鲜不再?老牌显示巨头彩虹股份上半年扣非亏损17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