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向更多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探索 格力系布局餐饮智能配送

2022-08-18 16:29

    本报记者 贾丽

    格力系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月18日消息,格力集团正在试水布局餐饮外卖业务。天眼查APP显示,珠海格创优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创优食”)于近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甘锦鸿,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企业性质为餐饮业,主营餐饮服务、城市配送运输服务、外卖递送服务等。而格创优食是由珠海格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股权穿透显示,珠海格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珠海格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有格创优食,而格力集团持有珠海格力置业72.5%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进一步探索餐饮外卖业务

    实际上,这不是格力系第一次涉足餐饮业,早在2015年6月份,格力电器(目前格力集团持有其3.22%股份)就布局了智能配送柜市场。彼时,格力电器联手乐栈517推出基于物联网技术、支持“即食餐品”配送的智能设备——“乐栈”智能配送柜,并推出国内首个智慧餐饮网上订餐平台,向商务人士、医院、学校等提供餐饮食品定制化服务。

    对此,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格力电器与乐栈确实曾经有战略合作,并推出了智能配送柜业务。”

    乐栈智能配送柜是格力电器在电器之外的又一次尝试。据了解,乐栈智能配送柜以平台化方式向所有第三方线下餐饮店、快递公司、商超、生鲜食品、电商平台、外卖O2O平台以及各类社区服务商开放,提供本地化智能配送服务。

    彼时谈及与乐栈合作,董明珠表示,目的很简单,一是解决公司员工、朋友吃饭难的问题;二是格力智能柜项目不仅有助于乐栈的壮大,更可以带动餐饮行业的有识之士、战略投资者联合起来,把它发展成一大产业,共同服务于市场需求。

    而目前,在配送物流领域,格力电器在冷链上也有所布局。据上述格力电器人士透露:“格力电器一直在冷链方面进行布局,有十年发展历程,提供解决方案,助力生鲜果蔬南北大流通,为我国食品、药品的储运提供保障。”

    对于此次涉足餐饮配送业,接近格力集团的人士称:“集团成立餐饮配送公司是进行多元领域探索,不排除与在智能配送设备及物流上有经验的格力电器进行协同。”

    从智能配送到本地零售的拓展?

    实际上,在格力电器7年前初探外卖配送市场时,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还不明晰。然而近几年,外卖市场的增速下滑,智能取餐柜却因可以实现降本提效的作用,引发了众多巨头布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在疫情影响、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外卖骑手新政和平台佣金政策的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互联网及外卖零售企业普遍面临着增速瓶颈,同时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降本增效成为当下企业频频提及的词汇。“最后一百米”成为抬高骑手成本的原因所在。在此背景下,智能取餐柜成为美团等企业重点布局的对象。

    另外,智能配送柜行业也在陆续完善,相关标准逐渐统一。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T/CCA021-2021)》团体标准于去年8月份正式发布,智能取餐柜的发展也步向规范化、标准化。

    陈礼腾进而表示,智能取餐柜的出现,可实现提升外卖配送效率、减轻企业管理负担、保护个人隐私等作用。尤其在疫情之下智能取餐柜的作用更加得以凸显。但优点之外企业也需要付出漏送等时间成本、维护成本支出等。虽然智能取餐柜的推行已是大势所趋,但智能取餐柜能否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认为,格力电器具备强劲的智能终端制造能力,且已在该领域已有经验。格力系公司设立餐饮配送公司进一步布局的举动不难理解,其也有意在新兴的外卖O2O及社区等新零售领域分一杯羹,并进行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其目标不仅仅是在智能配送服务,或将进一步结合优势资源将触手伸向背后更广阔的本地零售市场。在万物互联时代,格力系公司也在跳出硬件的圈子,向更多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探索。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苹果“五福一安”充电器落幕 快充产业链将蓬勃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