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迅雷市值较上市首日缩水8.8亿美元 多元化转型仍难解成本高昂困扰

2022-08-17 16:16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迅雷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第二季度(2022年4月份-6月份)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迅雷第二季度实现总营收为7830万美元,同比增长41.9%,环比下降约1%,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导致。利润方面,期内实现净利润为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1%,毛利率为43.1%。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迅雷在二季度实现云计算业务营收2830万美元,同比增长38.1%,为其贡献收入最多;会员订阅服务营收2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1.6%;直播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互联网广告等)收入为2450万美元,同比增长106.1%,是增速最高的业务板块。公司称,这主要得益于语音业务的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迅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金波表示,第二季度总营收环比下降约1%,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导致,该影响部分被语音业务的强劲增长抵消。

    不过,目前迅雷股价在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其试图通过回购提振市场信心。当地时间8月16日,迅雷报收1.71美元/股,市值从上市首日的10亿美元减少至1.16亿美元,缩水高达8.8亿美元。对此,李金波表示,“下半年我们将努力保持目前的积极势头,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同时,我们也将密切关注行业趋势和监管发展,并采取积极的措施维护和创造股东价值。”

   几度尝试多元化转型

    迅雷诞生于十年前互联网兴起之际,依靠独特的P2P多服务器下载技术杀出重围,并在中国下载软件市场获得垄断地位,成为最早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巨头之一。

    在引入小米和金山后,迅雷于2014年6月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日市值达到10亿美元。而后,因在互联网时代错失机遇,一度陷入亏损。

    迅雷在2018、2017、2016年亏损分别为4430万美元、4420万美元、3080万美元,在2019年、2020年净亏损缩至1810万美元、1410万美元。2021财年,迅雷实现了110万美元的净利润,这是其连续亏损以来的首次盈利。

    从近几年公司表现来看,迅雷几度尝试多元化及转移战略业务。此前,广告收入及依靠付费会员的点播订阅业务是迅雷的核心业务。自2016年起,云计算和增值服务超过订阅收入,成为迅雷的主攻业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雷再次进行转型,探寻区块链的发展路线,以寻求新的增长路径。从最新的二季度财报可见,云计算业务为收入贡献最大,直播及广告等业务是其增速的“顶梁柱”。

    在新业务方面,对于区块链所贡献的营收,迅雷在最新的财报中未直接提及。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迅雷已建成较为完善、良性运转的区块链生态系统。然而,迅雷上线的数字藏品平台在财报中也并未体现。迅雷相关人士对记者回应称,目前因数藏平台产生的收入占比较小,未在业绩上有明显体现。

    “从电商、游戏、视频,再到区块链等,迅雷在多元领域探索但均效果不佳,体现其在面对多变的互联网生态时的不适应性。不过,迅雷尝试外延式发展,目前在云计算等领域的收入规模显现。”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步日欣表示,另外,迅雷还需解决将现有用户顺利导入到新的业务中等问题。云计算赛道巨头林立,迅雷亟需开拓新的增长曲线,唯有在新兴领域不断创新,才能不被抛下。”

    受成本高昂困扰

    “目前,新业务成效不明显,会员总数在减少、成本高昂等依旧是迅雷目前面临的问题。”看懂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几度转型仍难解成本高昂困扰。

    截至2022年6月30日,迅雷超级会员人数在本季度创新高,占总会员数的35%。因超级会员占比的提升,每个会员的平均营收增至为37.8元。不过,其会员用户总数约为446万,相较于第一季度的461万减少15万。而高峰时,迅雷付费用户曾超520万。

    除会员人数减少外,成本高昂一直困扰着迅雷。上市后当季,高额的成本致使其直接亏损470万美元。如今,多番改变尝试之下,这一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据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迅雷主营业务成本为4430万美元,占营收的比例为56.6%,达到近六成,其中,带宽成本为2550万美元。在互联网视频行业进入内容之争的时代,下载不那么被需要,另外日益完善的版权保护,让迅雷对资源覆盖减少,在这种局势下,成本支出难降问题依旧突出。

    “虽然付费增值业务得到提升,但迅雷在采购内容、扩增带宽等方面的成本压力依然居高不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用户体验提升的同时,降低视频运营成本,获得付费用户的认可,是迅雷降提升营收的关键。比如,采用智能CDN技术,与三大运营商、公有云服务商合作进行业务创新,迅雷可以实现付费用户的就近接入,将中心高带宽的需求分散到边缘,为用户提供更低时延更高带宽的体验,能够在保证付费用户差异化体验的同时,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袁博称。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乐视超级电视升级新一代语音智慧屏 并非与“熊猫”合作生产

下一篇:苹果“五福一安”充电器落幕 快充产业链将蓬勃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