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积极扩大广告业务盈利机会 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

2022-08-16 15:49

    本报记者 贾丽

    8月16日,财联社消息显示,苹果公司或将扩大自营广告投放范围。而另据彭博社消息,苹果公司正在积极扩大其广告业务。

    对此,苹果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告、云服务等业务已是苹果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分析公司Evercore ISI分析师预计,苹果的广告业务在今年将创造40亿美元收入,3年内有望创收200亿美元。到2025年,苹果仅从App Store获取的广告收入就能达到71亿美元。不过,在一系列动作的背后,苹果的创新力被外界所质疑。

    植入手机、招聘……苹果多措施扩张广告业务

    目前,苹果正在试图在iPhone等多硬件及平台中加入更多广告。

    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苹果内部正测试在iPhone手机苹果地图加入搜索广告,苹果最终还有可能将搜索广告扩展到图书以及播客等应用中。此前,苹果已在App Store加入类似的广告。

    除了在搜索结果版面外,苹果还或将把广告扩展至Today Tab及App下载页。而苹果电视Apple TV+未来也可能会仿效奈飞公司Netflix及迪士尼Display+推广广告版。

    苹果不仅陆续将广告扩展到多个渠道,广告业务也更多丰富,包括搜索广告、展示广告、订阅服务及流媒体内容的部分广告等。

    同时,招聘平台信息显示,苹果正在创建新办公场所,发出了“资深产品经理:消费侧平台”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指出,该项目将面向苹果各服务平台的广告。

    另外,此前苹果还对iPhone进行了隐私修改,阻止了Facebook等竞争对手针对消费者投放广告。这一政策变化让其他广告商收入大减,却给苹果提供了更多机会。

    “广告业务是智能终端及操作系统厂商近年来重要的收益来源。苹果也正在通过提高付费用户规模、广泛植入广告等方式拉动营收增长,成为流媒体玩家之一。”看懂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表示。

    然而Statista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自2020年开始大幅下滑,当前规模约为4600亿美元,市场份额也停滞不前。

    在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广告商越发保守,就连谷歌、Meta这样的巨无霸都感受到市场放缓的压力。同时其普遍面临存量用户争夺战推高内容制作成本、拉低毛利率的现状。在大环境恶化之时,苹果还能在早已饱和的互联网广告市场分到多少羹?

    “苹果的优势是其可以在自己强大且相对封闭的硬件、软件平台和系统生态中获取广告受益,但同时也面临众多挑战。互联网广告业务的高成本、低增长窘境,让苹果身陷其中。另外,苹果手机一直主打高端,用户购买成本较高,对广告的容忍度相对比较低,这让苹果扩展广告业务后并不被部分消费者认可。”袁博称,近年来,App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屡禁不止,苹果的定制投放广告,与其用户隐私政策背道而驰。

    Needham分析师认为,移动广告收入的毛利率一般为70%到80%,苹果从广告取得的利润增速将比其他收入增速快。

    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对记者表示,苹果扩充广告业务,短期内对手机用户体验不会影响很大,但苹果在广告的植入上必须有度。

    面临多重挑战

    广告业务被提到更重要的战略位置上,与苹果所面临的消费电子市场低迷、终端供应链不稳定等内外环境有关。当下,苹果正面临手机业务不稳定能否支撑广告收益、广告频繁植入能否获得认可、创新性问题等多重挑战。

    苹果2022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4月份-6月份)业绩显示,净利润为194.4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而iPhone的收入为406.7亿美元占据苹果总营收半数,为业务支柱。苹果其他业务Mac、iPad等收入均出现下滑。库克在财报会议上对终端供应链制约的持续提出担忧。

    如今,手机收入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除了供应链危机、原材料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者换机周期越来越长的背景下,新款iPhone14的前景也不宜盲目乐观。苹果也看到了这些,将视线放在了更多业务上,如轻资产的广告。

    然而苹果的广告收入,实际上与手机等终端表现相辅相成。

    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认为,苹果将硬件作为“流量入口”,试图将广告、软件服务等高利润业务进一步变现。然而,面对市场低迷及在硬件上乏善可陈的创新能力,苹果的品牌效应也在逐渐减退。一旦基本盘手机业务失去成长性,软件服务等收益都将受到影响,广告收入也将很难支撑起苹果未来的增长。

    另外,苹果对广告更多在手机等终端上的植入,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也尚需观察。此前,苹果语音辅助功能Siri在推出时因植入过多广告受到外界讨论。

    而在创新性上,苹果也备受争议。“乔布斯之后,苹果的终端始终是在原有基础上改良升级,并未推出划时代的电子产品。另外,从近期一系列策略来看,如若过度追求利润而忽视创新,苹果或将失去更多。无序的广告对苹果的品牌形象将产生一定的损害,且如果广告的审核机制不够完善,也会误导用户错误消费,进一步损害苹果的品牌价值。建议苹果能够有序地控制广告的呈现,并设置关闭功能。”周锡冰如是说。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联想刘军:联想中国3S业务Q1财季营收占比接近30%

下一篇:乐视超级电视升级新一代语音智慧屏 并非与“熊猫”合作生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