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净利润下滑 苹果如何应对高通胀及供应链受限

2022-07-29 19:10

    本报记者 贾丽

    北京时间7月29日,苹果公司发布2022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4月份-6月份)财报,期内实现营收829.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194.4亿美元,同比下滑10.6%。其中,iPhone收入为4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中国市场一直是苹果业绩的有力支撑。不过,如今这一市场也出现下滑,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收入为146.04亿美元,同比下降1.1%。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媒体表示,面对经济放缓,苹果公司将“慎重”做出支出决定。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不降价”的苹果最近在官网罕见打折促销,不过,库克回应称,“这与清理库存没有任何关系”。

    面临高通胀及供应链压力

    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已经许久未发生在苹果身上了。根据苹果财报,2022财年第三财季实现净利润为194.4亿美元,同比下滑10.6%。这是苹果净利润在近两年里出现的首次下滑。

    库克在财报电话会上承认,高通胀、疫情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了本季度业绩,尤其在可穿戴设备和互联网广告方面,“确实在物流、工资和某些芯片组件等成本结构中看到了通胀”。库克还表示,Q2供应链干扰对营收的最终打击约40亿美元。

    而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表示,对iPhone的需求并没有放缓,这是该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根据Canalys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下降了9%,但苹果手机iPhone表现强势,销售额增长2.8%,达到407亿美元,这超出了外界预期,原本业内预测本季度iPhone销售额可能要下滑2.5%左右。

    然而除了iPhone,苹果其他业务线的表现均欠佳。其中,Mac收入73.82亿美元,同比减少10%;iPad收入72.24亿美元,同比减少2%;可穿戴设备及配件收入为80.84亿美元,同比降低8.2%;苹果商店、音乐等软件服务收入为196.04亿美元,占总营收近三成,同比增长速度为12%,但这一增速创七年来最慢。

    “本季度业绩能达到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iPhone业务取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苹果公司本季度毛利率43.3%,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受创新不足叠加疫情影响,苹果其他产品Mac、iPad、可穿戴业务的收入均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同时,软件服务的增速回落至历史低位。”海豚投研分析师认为,如今硬件端的高增长不再,软件服务的增速也开始下滑,创新不足、供应链危机是当下苹果面临的主要问题。

    另外,在昔日增速较为迅速的中国区,苹果的收入也下滑了1.1%。

    鲸平台智库专家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部分高端品牌受限情况下,苹果一度实现了其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扩张,如今随着本土厂商的快速发展,苹果手机增速放缓,同时疫情导致苹果部分生产受阻,供应量有所缩减。

    苹果进行多项策略调整?

    虽然在iPhone的拉动下,苹果整体保持了营收增长。但从下半年市场来看,苹果依旧面临挑战。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随着iPhone14等新品发布,加上国内“双11”和国外“黑五”节,预计下半年苹果手机销量会上涨。不过疫情仍然是不确定性因素,苹果正加速采取全球化生产战略,减少影响。

    同时,手机高端芯片短缺还在持续。“随着物联网、智能制造、智能汽车、VR等领域对芯片需求量加大,高端芯片制造厂家积压大量的订单,芯片制造依旧失衡。手机大厂也在囤积芯片,以致于原材料、封装、测试等产能均无法得到满足。”周锡冰表示。

    他认为,在多重危机之下,目前苹果已在产品供应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调整。“芯片短缺导致的产品市场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苹果不得不放弃iPad等部分产品线的市场供应及拓展,以保证利润更高的拳头产品的市场地位和份额。”

    除了供应链和产品结构上的调整,苹果也计划在成本控制、投资等领域进行重新考量。库克表示,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公司将会“慎重”考虑支出决定。此前有报道指出,苹果将在2023年放缓支出和部分团队的招聘。此外,库克还表示不排除会收购大公司的可能性。

    在智物科技创始人明淑亮看来,苹果要想在手机及这一终端表现优异的中国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仍需拿出一些诚意,在设计、摄像头等方面进行创新,否则容易丢失最后一个业绩增长的“引擎”。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空调战愈演愈烈 飞利浦“对垒”格力电器被传“二选一”

下一篇: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新政出台 家电全产业链有望受益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