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供应链危机叠加召回事件 飞利浦陷入亏损与信誉双重漩涡

2022-07-25 20:03

    本报记者 贾丽

    7月25日,消费电子巨头飞利浦公布了第二季度(2022年4月份-6月份)财报,报告期内销售额为41.77亿欧元,去年同期为42.3亿欧元;剔除特殊和其他一次性项目的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16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3.477亿欧元。同时,飞利浦仍旧亏损,第二季度归属股东净亏损2200万欧元。

    鉴于通胀压力、供应链受阻等问题,飞利浦下调了2022年全年业绩指引,预计可比销售额增长1%至3%,此前预计为3%至5%。飞利浦CEO万豪敦(Frans van Houten)对外表示,公司在第二季度遭遇了众多不利因素。    

    供应链掣肘中持续亏损

    飞利浦从2020年开始就面临全球供应链危机,出现电子元件短缺、销量下滑。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情况更加严重。作为受供应链影响的重灾区,飞利浦延续了去年的负面影响。飞利浦也将业绩低于预期归咎于疫情相关、通胀压力和地缘冲突等因素。

    飞利浦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其核心利润指标(调整后EBITA)较上年同期下降约三分之一,且净利润同比转亏,净亏损达1.51亿欧元。第二季度财报,飞利浦再次实现净利润同比转亏,净亏损为2200万欧元。

    小米生态链智米高管邢子涛对记者表示,按照飞利浦的计划,其试图转型数字医疗以增加企业的盈利水平及运营效率,但近年来受制于供应链危机未能实现既定目标。

    “随着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医疗健康方面的需求从爆发式增长到逐渐企稳,加之供应链波动对企业成本、交付等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飞利浦盈利能力下滑。从行业来看,健康产业仍是朝阳产业,但短期内依然会受经济复苏进程、供应链波动、通胀水平等因素影响,飞利浦也难以独善其身。”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记者表示。

    不过,飞利浦在此次财报中表示,预计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实现增长和盈利能力改善,到2025年可比销售额增长4%-6%。    

    深陷业绩及信誉双重危机

    飞利浦已有131年的历史,创建于1891年,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公司之一。飞利浦业务主要有三个板块:飞利浦消费电子产品、飞利浦医疗保健及飞利浦照明。

    自2011年开始,飞利浦向数字医疗等领域转型,其将家电业务陆续剥离,先后出售了音频、视频、电视机、PC显示器等资产。去年,飞利浦以37亿欧元价格将包括昔日最著名的小家电在内的家电业务打包出售给高瓴资本,后者就此获得15年的品牌许可权,此后飞利浦便将精力集中在电子科技及医疗领域,完成从多元化向专业化的过渡。

    然而就在去年6月份,一场大规模召回,让飞利浦陷入信誉危机之中。

    彼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存在健康风险,飞利浦召回数百万台呼吸机,患者使用这些设备时可能会吸入一种会降解并释放有害的、可能致癌的泡沫颗粒和气体。

    飞利浦发言人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涉及300万至400万台设备。与此同时,飞利浦还将面临约300起关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呼吸机的案件。该事件是飞利浦历史上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召回事件。飞利浦CEO Van Houten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说,这些设备的更换和修复的过程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实际上,类似召回事件也在中国市场频繁发生。根据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信息,2013年至今,飞利浦及相关公司在中国市场也进行了多次召回,召回企业包括飞利浦(中国)投资、飞利浦医疗、飞利浦金科威等,主要涉及磁共振成像系统、呼吸机等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中,“飞利浦召回”词条的搜索结果就有122条。

    除了供应链带来的挑战、疫情造成的医院设备安装延迟,呼吸机召回事件对飞利浦业绩影响巨大。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飞利浦表示,额外增加了9亿欧元与召回相关的成本。飞利浦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呼吸设备数量,已扩大至500多万台。而如今该召回事件还在发酵,飞利浦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仍然面临约300起关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呼吸机的相关诉讼案件。

    “飞利浦进入数字医疗等领域已有近10年的时间,但是其频频召回,可见其在产品质量把控上存在瑕疵,同时飞利浦的召回对其业绩及信誉产生持续性影响,并将给竞争对手带来机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认为,“若飞利浦不从本源上解决品质问题,随着召回成本的增加,加之供应链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其业绩将被持续拖累。”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华为年内二度招聘“天才少年” 欲加快在关键技术领域攻关速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