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5G芯片被指研发受阻或失败 与高通深度捆绑或难“解”

2022-06-30 19:49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29日,“苹果5G芯片研发失败”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业界关注。

    该消息来自苹果研究专家、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6月28日郭明錤发文表示,最新的调查表明,苹果自研的iPhone5G调制解调器芯片开发可能已经宣告失败,因此高通将继续成为2023年新iPhone的5G芯片独家供应商,供应份额为100%。郭明錤预测,由于苹果自研未能取代高通,高通在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上半年的收入和每股收益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

    对此,6月30日,苹果中国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相关研发工作由总部负责。”对于具体进展,其并未透露,仅称还需进一步研究。

    按照郭明錤的说法,尽管自研芯片的进度受阻,但苹果将会继续研发自己的5G芯片,可能还需要2-3年的研发。

    过去几年,苹果一直在努力开发自己的5G基带芯片,甚至曾在海外招聘网站上发布超百个招聘基带芯片研发的职位。郭明錤在今年1月份曾预测,苹果2023年款的iPhone将采用自主设计的基带芯片,而不是高通芯片,并由台积电代工。不过,才5个月的时间这一预期就发生了变化。

    对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5G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开发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至今仍然没有结果。未来几年,苹果后续还将与高通深度捆绑。虽然苹果有高通为其供应相关芯片,但按照苹果对供应链控制的风格,其依然会追求增加一个备胎。但这个备胎计划受到强大的5G专利墙阻拦,短期内难以实现。”

    苹果对自研5G芯片如此迫切,与其和高通之间的恩怨有关。

    2017年起,苹果与高通因专利问题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诉讼,高通起诉苹果的iphone、ipad和Applewatch侵犯了其多项移动技术专利。经过艰难的谈判,2年后,高通和苹果发布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和解协议包括苹果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款项,以及一份芯片组供应协议。高通表示,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它与苹果之间的授权期限为6年,还可以延长两年。

    在支付不菲的费用后,高通成为苹果在iPhone和iPad产品线中的主要5G调制解调芯片供应商。

    不过这不意味着,这场“战斗”就此彻底结束。按照苹果公司的表述,双方和解协议在2025年到期,或延长两年至2027年,此后它仍将面临诉讼风险。

    在该事件之后,苹果便不断减少高通基带的份额,甚至一度采用英特尔的专利产品,但后者由于在这一领域欠缺成熟度,让苹果产品饱受非议,苹果选择了靠自己。4年前,苹果就宣称将推进5G芯片的自主开发,并收购了英特尔的相关业务,预计在2023年使用自研5G芯片,取代大部分的高通芯片供应。

    苹果还是会继续研发自己的5G芯片,只是需要时间而已。目前高通也不仅是一家依靠专利费的企业了,其正加大在汽车、IoT和射频业务的营收,增加在GPU芯片、视觉、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资,以减少对手机业务的依赖,并试图培养创新业务和多元化发展,从而抵消苹果自研芯片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表示。

    根据高通发布的2021财年(2020年9月28日-2021年9月26日)业绩,高通实现QTL(专利许可)业务全年营收63.2亿美元,净利润46.27亿美元,利润率73%。也就是说,高通这一年仅靠对专利许可费用的收取,就可实现接近50亿美元的净利润。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高通、海思、联发科、三星是基带芯片的主要厂商。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手机基带芯片市场收益同比增长了19.5%,达到314亿美元。高通以56%市场份额引领基带芯片市场,联发科市场份额为28%,三星市场份额为7%。联发科、高通和紫光展锐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虽然在5G时代,高通依然掌握众多核心专利,但在三星、紫光展锐、华为、中兴等公司的大力布局下,它们在核心专利中的地位越发均衡,这也让高通专利收费利润逐渐走低。虽然门槛较高,但目前众多电子巨头都在不惜耗费重金研发布局,而苹果自研5G芯片,也是在产业链竞争中掌控主动权、抢占先机的表现。”孙燕飚认为。

    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看来,掌控核心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在产业链中占据主动性至关重要,国产企业也要更注重研发和差异化布局,具备掌握核心领域专利的能力。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索尼中国管理层现大规模人事变动 虚拟世界、移动出行等业务会是新出路吗?

下一篇: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开放麒麟”加速开源生态构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