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相继落地 多家企业新举措补全回收拆解产业链

2022-06-18 01:08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17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加快完善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促进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高效照明产品、可降解材料制品、低VOCs油墨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引导企业通过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等方式增强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

    随着相关政策持续落地,家电企业也有进一步动作。四川长虹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虹系”公司正积极响应当地开展的补贴总金额达2000万元的“2022年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并计划再进行追加补贴。

    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称,目前公司正在推进新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在新政的指导下,相关活动的实施将更具明确性,会根据《指导意见》进行部分细节的调整,并进一步加强对回收拆解企业的引入。

   新一轮家电下乡大幕拉开

    今年以来,有关家电补贴政策陆续出台,意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指出,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此前多地已经推出家电消费券,此举被业内视为是新一轮家电下乡的前奏。

    北京市、日照市、海口市等各城市近日发出了促进家电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家电消费券的发放及使用规则。其中,北京已于4月份开始面向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共计超3亿元。

    新一轮家电下乡在销售、产业层面的落地,正在各地有序开展。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对记者表示,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家电下乡补贴开始时间也有所不同,不过根据各地情况来看,新一轮家电下乡大幕才刚刚拉开,《指导意见》发布后,将让新一轮家电下乡力度持续加强,对企业在绿色环保、以旧换新等方面具体措施的落地也更具指导意义。

    新一轮家电下乡将更侧重促进家电更新与新增需求的释放。“与此前几轮家电下乡是不同的,随着下沉及农村家电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本轮家电下乡将因地制宜、精准补贴,且更注重推动绿色环保产业链的构建。”奥维云网消费电子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认为。

    四川长虹上述人士表示:“家电下乡相关新政策为我们家电零售和制造企业开展相应家电消费活动提供了稳固的社会基本盘和政策支持。新一轮家电下乡,是在目前城市家庭对大件家电需求接近饱和、城市家电消费市场增长潜力不足之下进行的,企业将通过推动‘好产品’下乡,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进而激发下沉市场的消费活力。”

    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指导意见》对于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家电产业的智能、绿色转型升级以及扩大消费有促进作用,不过具体配套的相关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地,特别是对消费端资金补贴和供给端财税优惠等刺激扶持政策的落实,“家电企业也要加强产品结构化调整,在技术、渠道等多方面做好准备,满足政策刺激下多元市场的用户和政企客户需求。”

    上市公司积极关注政策动向

    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目前多家家电上市公司都表示正积极关注政策动向,并进一步加大部署力度。

    长虹美菱方面6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家电下乡的相关政策信息动向,同时将积极部署产品规划和相关的推进工作。其中国区相关负责任人称,长虹系公司还将联合专业的旧家电回收处理机构,将旧家电直接回收不再进行二次销售。

    “上一轮家电下乡活动的家电产品普遍进入‘退休’换机期,给市场带来更多空间,在这轮家电下乡中,在市场端的以旧换新、在生产端的绿色回收拆解体系将是家电企业发力的重点。”四川长虹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其“以旧换新”活动会在7月1号正式上线开启。格力将把“以旧换新”作为长期稳定的优惠项目。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6月17日,海尔智家协同当地政府启动焕新家电节,投入3000万元用于以旧换新原价补贴。

    行业协会也有所行动。6月15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京东家电联合发布《2022彩电产品“汰旧换优”推荐指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郝亚斌表示,“汰旧换优”作为彩电行业的重点工程,此次活动鼓励用户淘汰非智能、画质体验差、耗能高且存在安全隐患的超龄服役产品,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旧换新相关项目的持续推进,对我国家电企业在回收拆解产业链的构件上也提出新的要求。目前,在产业链上,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都已自建拆解工厂,美的集团则与多家国家授权拆解企业展开合作。长虹内部人士表示,通过长虹华意、长虹美菱、长虹格润这三家企业,长虹系已形成包括上游核心部件供应、终端产品生产制造、终末废旧家电回收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单家电回收环节产业规模已超过500亿元,产业链中下游拆解、带动更新消费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元。

    “在以旧换新等措施带动之下,回收产业已经成为家电企业重点发力的领域,下一步不排除部分巨头通过收购等方式补全并建立成熟完善的家电回收体系,而部分孵化企业也有望独立上市。”丁少将称。

上一篇:三星要求面板供应商“暂停出货” 7月份发货量已被削减一半

下一篇:美的加速多元化 推出全新数智电梯战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