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欧盟将统一使用Type-C接口 国内相关产业链寡头效应尚未形成

2022-06-08 17:36

    本报记者 贾丽

    Type-C与Lightning阵营并存发展的局面,或很快被打破。

    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于当地时间6月7日一致同意,将自2024年秋天起在欧盟境内统一使用Type-C接口用于移动设备充电,并给了各大厂商两年的缓冲时间,而这意味着采用Lightning接口的苹果,也要尽快完成设备接口的转换。

    “欧盟对标准的统一仅是个开始,后期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进来,从政策引导到产业链共建方面,共同促进Type-C接口的统一,我国相关标准也将逐步完善。”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接口统一触及了谁的利益?

    目前,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接口大体分为两个阵营,一是以安卓成员为主的Type-C阵营,另一个则是苹果主导的Lightning阵营。安卓终端设备商在大范围使用Type-C接口之前,采用的是MicroUSB接口。

    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谈判代表达成的协议,从2024年秋季开始,所有在欧盟销售的便携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耳机等,都需统一配备USB-C(即Type-C)充电接口。这意味着,苹果的终端设备若要继续在欧盟销售,就必须放弃此前的Lightning充电接口,转而采用Type-C接口。

    苹果分析师、天风国际郭明錤也曾在5月份发文称,新iPhone将在2023年下半年抛弃Lightning接口,换用USB-C接口。有知情人士表示,近几个月里,苹果对带有Type-C接口的机型进行了测试,且还在研发新型适配器。

    统一使用Type-C接口对苹果影响巨大。事实上,苹果也曾以“否定创新”为由就Type-C的问题向欧盟委员会提供了不同意见,认为设备附带不必要的线缆或外部适配器,将让苹果用户的设备和配件成为“过时产品”。与此同时,苹果将因此遭受到“损失”。有业内人士统计,仅在2020年,苹果在数据线方面的收入已经超过20亿美元。

    “Type-C接口将是苹果终端设备及系统变革和打破封闭的关键,苹果设备全球统一,一般不太可能仅对独立地区实行特殊化,其或将在全球市场完成终端设备接口的替换。而这也将触及苹果的利益。一方面改用Type-C接口需要对外形进行改动,苹果将付出一定的成本,另一方面苹果在相关数据线和配件上获取的授权费用也将大幅减少。”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更多细分领域创新应用将出现

    Type-c接口最早正式出现是在2013年,彼时USB3.0推广组织宣布,第一批传输速率达到10GB/s的设备将于2014年面市,此类产品的USB接口采用USB3.1的标准,即Type-c接口。因Type-C体积小、兼容性强、可扩展性更高,从而被广泛采用。此后,市场上出现Type-C与Lightning并存的局面。

    但由于更开放、节能,Type-C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统一接口的选择,并推动相关标准逐步完善。如今,Type-C的统一得到欧盟的支持,相关强制性政策也将落地。

    “随着欧盟对统一使用Type-C接口的明确,全球将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和组织加入进来,并逐步推动Type-C普及。采用Type-C有利于减少电子垃圾,符合全球绿色环保的理念。”颐和银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统计,欧盟将主流电子设备接口统一为Type-C,将为消费者每年节约2.5亿欧元的开销,并减少1.1万吨电子垃圾。

    实际上,我国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促进接口标准的统一。今年初,工信部发文表示,继续推进充电接口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制定统一标准的充电技术规范。二是加快各种充电技术互相兼容。三是加强废弃电器电子的回收利用工作。

    据了解,目前与Type-C接口配套的协议有限,国内众多厂商都有着自己的私有协议,如小米的ChargeTurbo协议、OPPO的VOOC协议、华为的SuperCharge协议等,且不同品牌终端的数据线在协议上具有排他性。

    在项立刚看来,未来接口的“大统一”将促使智能设备的互联性,为万物互联带来可能,“Type-C所采用的技术目前已相当成熟,随着产业规模持续上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更多细分领域的创新应用将出现。”

    产业链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在Type-C接口统一的趋势下,资金正加速向这一领域涌动。

    A股市场中,与手机连接器、芯片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几十家,显盈科技等上市公司在去年都曾推动Type-C信号转换器项目升级扩产。得润电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新一代连接器USB接口Type-C及相关产品均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显盈科技表示公司拥有多款Type-C接口的产品,产品系列完整度高。

    并且,Type-C正全面渗透到3C、车载、家居等所有硬件平台,带动产业链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将加速实现Type-C对传统充电接口的大规模替代。据恒州博智统计,2021年全球Type-C连接器市场销售额达到了22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06亿美元,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市场,约占据七成份额。

    Type-C产业链主要涉及芯片和连接器两大环节,芯片领域基本还是由国外企业在主导,连接器方面国内企业占主要地位。

    基于成熟的产业链布局,中国企业在全球连接器市场的份额会进一步扩大。随着苹果手机启用Type-C接口,以及更多物联网硬件设备的出现,中国充电器、线缆、电源芯片等众多产业链上的企业也都在进行技术和产能的相关准备。“目前,国内连接器市场整体格局仍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寡头效应没有形成,但同时市场也呈现出广阔的空间潜力。”丁少将认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三星电子等大厂被指大规模砍单 面板行业产能过剩隐患已显?

下一篇:华为近两年专利新申请量每年超1万件 将把专利回报用于研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