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星电子等大厂被指大规模砍单 面板行业产能过剩隐患已显?

2022-06-08 09:40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有消息称,全球电视大厂三星电子第二季度面板采购大幅砍单三成,从1300万片降低至900万片。6月7日,三星电子(中国)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对订单做了调整,不过具体由总部统筹。

    不仅是三星电子,此前LG等厂商也传出砍单10%的消息。众所周知,面板是产业链下游电视整机的核心部件,并占其成本的七成左右,电视大厂砍单牵动产业神经,或引发其他电视品牌跟随。面板产业产能过剩的隐忧正浮出水面。

    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下跌

    有消息显示,全球电视前两大品牌——三星电子和LG,近日均下调了面板采购订单。其中,三星电子大幅下调面板厂3月份及4月份订单总量高达250万片,LG也下调了第二季度液晶面板采购量约70万片,合计缩减了320万片的电视面板采购订单。

    据了解,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一季度,三星电子和LG的出货量双双下滑。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一季度,三星电子电视出货量达1090万台,比上个季度减少3.1%;LG出货量达653万台,比上个季度减少11.8%。

    不难看出,一季度全球彩电市场低于预期,电视大厂也感受到压力,对今年市场的战略目标规划进行压缩和调整,这或将引发电视市场的连锁反应。

    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电子、LG砍单主要是受到海外需求减弱影响,市场销量从二季度开始大幅减少。国内品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控制面板采购量,多数是按需采购,目前国内未出现大幅砍单。不过,如果在618等几个重要促销节点市场表现依旧不佳,国内彩电品牌也将会砍单,以降库存、控制成本。”

    事实上,随着“宅经济”等重要动能的减弱,全球电视需求已减弱并将影响全年出货量。Omdia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电视销量方面,一季度全球销量4907万台,同比下滑4.3%。受终端市场影响,今年4月份TFTLCD面板的总出货量1.95亿片,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3%。其中,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环比降低10%至7410万片,为疫情爆发以来的历史新低。洛图科技方面预计,全年电视出货量将衰退8%以上。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电视厂商也在为加入砍单队列做准备。康佳及长虹等彩电厂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适当时机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动态调整采购计划。

    一位供应链人士透露:“主流彩电厂商对面板采购订单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减少,但有拉货递延的现象出现。”

    “三星电子等头部企业持续下修采购计划,极易引发其他品牌跟风。目前电视厂商的库存都处在较高水平,头部品牌减量会导致面板厂的出货压力变大,库存水位也有升高的潜在风险,而面板厂为了保证自身的库存水位处于合理位置,又会在降价等方面提升优惠力度,这也将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行。”迪显信息咨询副总经理易贤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方面,市场研究机构CINNOResearch表示,电视面板跌势不止,大尺寸电视面板单月跌幅,高达8美元。中国面板厂陆续启动减产,面板价格跌势有机会在第三季止跌。不过,电视大厂砍单将使得面板价格止跌的时间点延后,也造成大尺寸面板跌幅超过预期。目前电视面板各尺寸或已跌破现金成本,预估6月份电视面板价格将继续下跌。

    产能过剩隐患已显?

    电视大厂对面板采购的砍单,也与面板产线经过一阶段的持续扩增而出现的产能过剩有关。

    在面板价格处于上涨周期之际,众多厂商扩充产线,上马了一系列项目,且在近两年里进入产能释放期。然而,从去年7月份开始,面板产业结束了近十年来的最长涨价周期,价格进入下跌通道,市场需求不足,此前产能的集中释放却让市场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在主流尺寸面板跌破现金成本之时,企业普遍感受到压力,纷纷收缩产能。

    “目前,惠科的8.6代产线、华星与广州超视SDP的10.5代产线等多条高世代面板生产线进入产能释放阶段,但市场需求却越发疲软。群创、夏普和LGD也计划进行一些稼动率的下修,不过由于惠科的H5产线等还在爬坡,整体TV面板的产能今年还是处于增长状态,面板产能过剩现象已经显现出来。”易贤兢表示。

    库存处于较高水平是产能过剩的现象之一。洛图科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部分面板厂的在厂库存均在2周以上,其中夏普、友达偏高,为3周-5周,而三星显示(SDC)库存更是超过月余。根据上下游产业链信息,SDC计划在6月完成最后一批OpenCell产出后即关闭工厂。

    另外,还有一批产线还在落地中。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友达宣布在台湾建设第8.5代线;LG显示和三星显示均有第8.5代OLED产能规划,落地时间在2023年到2025年之间。

    “产线从点亮到投产需要3个月时间,爬坡期一般为12个月左右。今明两年还有一批产能将陆续释放,同时产能将逐步从电视面板向IT应用面板转移。中国大陆面板厂市占率持续提升,2022年将达到72%,其减产程度,将对未来一年里的市场供需状态起决定性作用,如果第三季度,京东方、惠科、华星统一减产步调,第四季度面板供过于求的局面或得到缓解。”易贤兢称。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苹果iOS 16亮相遭吐槽:“安卓味”越来越浓?

下一篇:欧盟将统一使用Type-C接口 国内相关产业链寡头效应尚未形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