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面板价格或在6月份创新低 电视品类成为“618”降价促销主力军

2022-05-30 18:16

    本报记者 贾丽

    面板价格打破了业内原本“二季度或企稳”的预期,还在持续下行,甚至跌破价格底线,多家面板大厂出现业绩衰退的迹象。

    5月30日发布的DISCIEN《全球TV面板厂经营分析报告》显示,从2021年12月份开始,多个面板主力厂商的TV面板业务亏损,而随着价格的持续下行,2022年第一季度主流面板厂的TV面板业务亏损率已逼近20%。

    “自去年6月以来,TV面板价格在全球通胀高企、新增产能释放、品牌持续减量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进入了长周期的下行通道。目前,多个尺寸面板的价格已跌破现金成本,且预计今年6月份跌至史上新低。”北京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贤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的持续下行,也促使主流面板厂商纷纷收缩产能,甚至加速行业洗牌,部分厂商逐步退出。而随着面板成本持续下降,下游彩电企业的价格战也已在酝酿,或将在6月份正式打响。

    价格或创新低 面板厂商陆续减产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2022年4月份对比2021年6月份(上一轮价格高点)价格来看,55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面板价格从高位回落50%-60%;65英寸及以上大尺寸面板价格下降35%-50%。预计到6月份,各LCDTV面板产品价格将纷纷跌破现金成本。

    对于面板价格下跌的原因,群智咨询(Sigmaintell)TV面板资深分析师李晓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冠疫情加上地缘冲突、通胀等因素影响,终端需求呈现超预期收缩态势,而面板厂对LCDTV面板供应产能也并未达成有效控制,全球TV面板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失速下跌。”

    具体来看,不同尺寸面板的价格下跌为不同因素所致。根据奥维睿沃的数据,32英寸、43英寸面板价格波动,主要为代理商抛货所造成的价格持续踩踏,5月份价格环比下降均为4美元,预计6月份下降约为2美元;主流50英寸面板由于电视厂商砍单,早已跌破现金成本,5月价格下降3美元,预计6月份降幅为2美元;55英寸受面板厂压低价格出货影响,5月份价格下降扩大至7美元,预计6月份下降4美元;而国际品牌砍单造成部分面板厂库存陡增,致使其不得不进一步低价出货,这也让65英寸-75英寸面板5月份大尺寸降幅扩大至15美元-16美元,预计6月份降幅收窄至7美元-10美元左右。

    “全球电视需求持续低迷,让电视厂商保持低库存运行,并持续砍单,这也让面板厂不得不继续压低价格出货,从而拉低整体价格。目前面板厂需要大幅度调整产能,才能扭转供应过剩的局面。”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告诉记者。

    面对价格的持续下行,各面板厂经营压力加大,业绩衰退显著。乐金显示(LGD)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38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92.67%;面板大厂友达财报显示,第一季营收为815.3亿元,较2021年第四季减少12.4%,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创近五个季度以来的低点。

    为了应对市场,面板厂商不得不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收缩TV面板产能或直接选择退出这一领域。

    DISCIEN上述报告显示,基于品牌减量带来的降库存压力以及出于改善盈利性的考量,夏普SIO率先从4月开始下调10-15K/M投片;LGD广州工厂则在5月开始减少20K/M投片,其P7面板厂计划从6月开始将产能提前收缩至100K/M;而已确定退出的三星显示SDC则在5月份下旬正式停投,惠科也暂缓了10.5代厂建厂计划。

    “越来越多的面板厂加入减产行列,收缩产能。降低成本、控制库存、提高产业链效率是目前面板厂商运营的重点。”陈慧预计,“三季度如果主要面板厂能对TV面板供应形成一定控制,则TV面板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产业链受影响 彩电品牌低价竞争再起

    面板成本占电视整机总成本的八成以上,故面板价格的波动也直接影响整机终端的零售价格。

    “面板价格下跌降低了电视企业的成本,电视零售价格开始下降,在即将到来的‘618’,预计电视品牌会通过激进的价格促销,掀起一轮低价竞争。”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表示。

    不过,她认为,目前中国彩电市场处于存量竞争阶段,恶性价格战只能内耗,不会是企业的竞争焦点。

    当下,“618”已在各大电商平台拉开帷幕。记者注意到,彩电品牌因面板价格大幅降价,成为这轮促销大战的主力军。以主流的55英寸-65英寸彩电为例,康佳、长虹、华为的多款主流机型都降价1000元-2000元不等,有的甚至降至1999元历史最低价。

    谈及产业链企业如何理性应对次轮面板价格下跌,李晓燕认为,上游材料厂商要关注面板厂减产带来的材料需求波动。对下游企业而言,面板价格下降到低位,一方面为品牌厂商在终端加大促销力度提供了更多空间,另一方面,品牌应避免陷入“价格战”的陷阱,同时在库存上保持合理水平。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同道猎聘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18万元 同比增长344.5%

下一篇:海信加码智能投影市场旗下Vidda入局 行业格局再添变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