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和而泰“乌龙公告”责任人被警示 资本市场信披问题频发“看门人”责任需压实

2022-05-19 17:18

    本报记者 贾丽

    因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笔误,和而泰“谐音梗公告”意外走红,“临死股东大会”也一度冲上热搜。5月18日晚间,深圳证监局通报对涉事律所的处理结果,依法对该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三名律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近年来资本市场“乌龙信披”事件频发,也引发业界对资本市场“看门人”的思考。

    “一些错误不仅会对投资者形成误导,也损害了法律文件的严肃性,削弱了投资者对相关机构工作质量的信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主要中介机构,如证券公司、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都是‘看门人’,对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至关重要。各中介机构一定要做到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严谨认真,压实‘看门人’责任。”

    “乌龙信披”花样百出多家上市公司更正错误

    根据和而泰发布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其聘请的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出具了相应的法律意见书。不过,该份法律意见书的标题,将“临时股东大会”写成了“临死股东大会”。

    5月18日晚间,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深圳证监局对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开展检查并作出处理》一文显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圳证监局5月18日依法对该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三名律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临时”变“临死”的背后更多的是中介机构的管理缺失,如果财务数据等关键信息出现重大错误,则可能对短期股价带来影响。“除了依法对于相关合规问题进行把关之外,中介机构还需要注意避免文字错误等低级错误。”

    实际上,近年来,资本市场上“乌龙信披”事件也时有发生。

    此前,菲利华、旷达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曾出现信披“失误”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信披错误主要包括数字单位及名字名称搞错、业绩数据填写颠倒、信息披露及董事会日期错误等,犯错主体涉及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机构工作人员和上市公司工作人员,错误原因多为“交接疏忽和理解偏差”。

    记者通过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有超48家上市公司就其披露的错误信息致歉或发布相关更正公告。

    杨兆全认为,频繁出现的“乌龙信披”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读者明显能看出是笔误的,比如“公墓基金”、“临死股东大会”、“人民医院的判决”等;另一种是读者难以发现的错误,比如财务数据错误、地名及项目名称混淆。前一种会让投资者对中介机构工作的严谨产生怀疑,而后一种则容易直接对投资者形成误导。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如果因‘笔误’而导致投资者误解甚至出现损失,那么也违背信息披露真实性等原则,存在重大误导、遗漏等问题,信息披露义务人及相关责任人则将承担相应处罚或赔偿责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信披环节存缺失“看门人”纠错机制仍需完善

    “乌龙信披”事件频发的背后,更多反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多环节存在的严谨性及纠错机制的缺失,凸显出“看门人”的重要性。

    深圳证监局在通报公告中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看门人”,律师事务所及执业律师应当勤勉尽责、认真履职,提供专业、审慎的法律服务,推动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律师工作贯穿企业上市前后公司日常信息披露的始终。在企业改制、辅导、发行、上市、信披等环节中,律师事务所均是不可或缺的环节。除律师事务所外,保荐机构、会计事务所、审计评估机构等资本市场中介机构,承担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审计监管、持续督导、估值定价等工作,均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信披问题频发,说明上市公司及相关中介结构内部缺乏必要的校对监测和监管机制,在内部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短板。证监局采取的监管措施更多的是对责任人缺乏工匠精神的警示。“和而泰信披乌龙事件存在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中介机构应引以为戒。”

    杨兆全表示,“目前,监管层正加大对中介机构监管力度。要杜绝笔误披露现象,相关机构和人员还需增强责任心,设置审查校对环节,对重要的文件,做到万无一失。”

    近年里,监管部门对多起中介机构违规事件作出处罚。证监会于4月8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显示,2021年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非上市公众公司分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709家次、211次。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力度,开展以质量管理为核心的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监管,持续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监督检查工作,压实“看门人”责任。

    刘俊海表示,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监管趋严,证券审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责任越来越重,应加强校对、审核相关工作,建立和完善防错、纠错机制,确保错误不再发生。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中国广电5G放号倒计时 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显现

下一篇:和而泰“乌龙公告”责任人被警示 资本市场“看门人”内控存短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