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联通成立九大“军团” 加速数字化转型探索抢食ToB“蛋糕”

2022-05-18 19:11

    本报记者 贾丽

    继通信巨头华为成立十五个“军团”后,运营商中国联通也宣布成立九大“军团”。5月17日,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九大行业军团,分别由中国联通八个省级分公司以及联通数科、联通智网十家单位负责组建。

    “这仅是联通组建的第一批军团,更多批次军团将面世。”一位中国联通内部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组建军团的原因,中国联通方面表示,这是中国联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是推进公司新战略落地,强化战略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行业军团将布局重点垂直行业,提供具有联通特色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综合性解决方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据上述联通人士透露:“具体落地由相对更具资源整合力的各地方或分公司负责。”据了解,上海联通负责组建装备制造军团,而智慧矿山军团则由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和山西省分公司负责组建。

    据悉,中国联通的第一批军团将着力拓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深化民生、政务领域应用布局。如面向工业领域的装备制造军团,将以5G+工业互联网为支撑,推动装备行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面向政务领域的智慧应急军团,聚焦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推动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通信投资人程宇对《证券日报》表示,联通此举欲在细分应用市场有所突破。“5G技术较4G技术相对传输距离短、穿透性差,5G基站在单位面积上的密度也比4G基站多约3倍,在大覆盖率的场景下,5G技术的应用成本也会更高。但5G技术又有布局灵活、传输速率高、大带宽的优势,适合在工业互联网、智能服务等场景下灵活运用。这些更细分的工业领域,成为运营商在5G商用阶段抢占的重要市场。”

    据了解,此前,中国运营商主要的经营收入来源C端业务,但近年来,传统业务逐渐放缓,运营商的经营重点慢慢向B端转变。从运营商财报来看,去年运营商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

    中国联通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278.54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5%。其传统移动通信服务为1641亿元,同比增长4.8%。但在政企市场方面,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2%,达到548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达到18.5%。其中联通云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46.3%。

    相较传统业务的“天花板”,去年运营商业绩增速的支撑主要来自政企市场。随着运营商加速数字化转型探索,着重发力B端行业市场,政企业务也已是其“三分天下有其一”战略中的关键组成。与此同时,运营商的5G、公私有云等业务也都获得了发展机遇。

    “运营商在5G时代可以利用自身的5G和边缘计算能力,发掘新的盈利点,改变自身的业务模型,更贴近企业业务本身,避免被管道化。”程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为已成立了十五个军团,中国联通此次成立的九大军团与华为的军团在业务上存在重叠。

    在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看来,中国联通与华为“军团”在目标和发展路径上是一致的。“联通与华为均是利用自己的ICT基础设施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不过华为更聚焦设备和解决方案为企业重构网络和服务,而联通则是利用自身的网络为企业提供专网服务。通信企业要想在政企上有所建树,就必须要贴近行业。通过‘军团’渗透垂直行业,双方可让自身基础网络服务贴合行业真正的需求,从而在政企业务上建立品牌影响力,获得较好的回报。”

    他认为,二者也是竞合关系。在部分领域双方是需要合作的,在打通云管端上,联通提供5G网络,华为提供端和云的设备及AI服务能力。而双方在业务上也存在重叠,如华为设备自建网络和运营商网络、联通云和华为云。不过,5G垂直B端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供应企业最终将共同瓜分这一巨大的“蛋糕”。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IE浏览器落幕背后行业格局大变 国产浏览器出路在何方?

下一篇:中国广电5G放号倒计时 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显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