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索尼业绩显颓势 PS5供应吃紧中国市场反响平平

2022-05-11 17:04

    本报记者 贾丽

    5月10日,消费电子巨头索尼集团发布2021-2022财年(2021年4月份-2022年3月份)业绩显示,销售收入9.92万亿日元(约合5129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8822亿日元(约合456亿元),同比增长3%。

    但即便在日元贬值利好的背景下,索尼给出2022-2023财年的净利润指引仅为8300亿日元,同比将下滑6%。二级市场上,索尼也似乎没能让投资者满意,其股价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下跌约39%,市值蒸发了640亿美元。

    索尼的业绩是否将进入拐点?而为其业绩增长提供动力的PS5游戏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又如何?

    游戏业务增收不增利

    从索尼去年各业务板块表现来看,其电子、影视、音乐、游戏和半导体五大主营业务均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双增长。尤其是高端电视和数码相机类目的增长,推动电子业务销售增长13%。

    不过,在业绩增长的背后,部分业务增速放缓。最为消费者关注的索尼游戏与网络服务部门(G&NS)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漩涡,该部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为2.7万亿日元,增幅为3.1%,营业利润微增了1.2%。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利润上,该部门贡献占比均近三成,其成长性对索尼后续业务表现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近几年,该业务部门出现PS5战略定价低于制造成本、非第一方工作室游戏销量下降等“拖累”业绩的因素。对于去年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的增长,索尼也表示,主要得益于硬件销售增加和汇率的影响,抵消了上述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硬件部门一度是索尼游戏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而PS5成为提升这一部门业绩增速的主力。但按照索尼披露的数据,2021-2022财年PS5的全球出货量约为1150万台,低于公司原定1480万台的目标。

    虽然索尼给出的PS5销售指引为2022-2023财年计划实现1800万台,较上一财年激增650万台,不过公司也预计,考虑到“亏本卖机器”及游戏开发成本的上升,游戏业务的利润率料将持续下滑。

    值得注意是,索尼PS5销量增长,是以“低于成本的战略定价”为代价的,随着原材料、运输成本的不断上涨,索尼已显力不从心。“索尼PS5本质上是在亏本销售。索尼的策略是牺牲硬件利益,亏损从游戏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弥补,但其视频游戏订阅服务表现平平甚至出现用户数减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截止至2022年3月31日,视频游戏订阅服务PlayStationPlus用户数为4740万,比上年同期减少20万。

    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认为,索尼去年在电影、音乐业务上增长显著,但多业务增速放缓,业绩增长存在拐点迹象。“物流成本增长、供应链问题是预计今年利润下滑的主因。游戏业务虽然仍然增长,但也面临萎缩困境,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服务用户增长,将会大福拖累索尼未来业绩。”

    PS5供应将持续受挫

    索尼在2020年11月份正式发布世代游戏主机PS5,该产品一上市就销量火爆,然而,随着2021年全球缺芯的出现,PS5的产能受到严重限制,出货量持续降低,在众多市场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

    对于去年PS5出货量未达预期,索尼称,这主要是因为半导体等零部件的紧缺造成了供货量不足。索尼首席财务官HirokiTotoki近日也承认,零部件短缺将在2023年继续存在。

    目前看,PS5相关供应商产能恢复情况也未有明显好转。根据公开资料显示,PS5电子娱乐机国行的申请人与制造商为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生产商为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烟台工厂,相关工厂的产能在此轮国内疫情中均受到影响。

    索尼位于上海浦东的工厂在经历停产后,也刚刚恢复了部分生产。不过索尼方面透露,其全部恢复产能尚需时间。

    而今年索尼能否保证PS5产能也受到外界关注。近日,面对“公司的供应链能否保证1800万台的产能”的问题,HirokiTotoki称“现在可以说的是,我们能够为1800万台机器采购足够的组件”。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芯片等元器件供应限制及物流受阻对于PS5销量的影响正在变大,供应链及PS5供货不足情况或将持续到2024年。同时,疫情以及通货膨胀导致消费者对于娱乐消费支出减少,降低对PS5消费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PS5看起来供不应求,热度较高,但在国内市场反响平平。

    目前中国游戏市场中,PS5主机游戏占比依旧较小。从伽马数据的报告显示来看,PlayStation和Xbox入华后,主机游戏市场份额约为1%,是网游和手游市场的零头。

    “受购买难度及价格高、消费者习惯、国内对进口游戏审批严格等因素影响,PS5在中国市场暂未打开市场。在国内游戏市场中,喜欢游戏主机的玩家依旧较少。”杨思亮表示。

    新旧交替期的索尼走向何方?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索尼股价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从今年1月5日最高133.75美元到5月10日收盘价82美元,在4个多月时间里,索尼股价累计下滑39%。

    发布财报后,虽然抛出了最高2000亿日元的回购计划,但索尼股价仍旧没有太大波澜。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利空因素来自业绩指引及前景预期。

    除了零部件短缺致使PS5遭到供应限制,索尼传统业务也出现下滑。从全年财报来看,索尼人寿子公司计入一次性亏损168亿日元,索尼金融服务业务同比减少8%。

    在张孝荣看来,索尼公司正处于一个新旧赛道转换期。“传统金融业务受限,电子产品业务虽有一定增长,但已经出现疲态,娱乐、电动车等新兴业务正在培育,处于投资期。”

    “大型科技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几乎是必由之路,目前索尼的五大业务具有相关性,产业链和生态链的贯穿交织为索尼带来了差异化竞争力,这值得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借鉴。不过,索尼也应尽快摆脱亏损业务完成转型,并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民生保险新一代云原生寿险核心业务系统正式投产上线

下一篇:苹果或因供应链危机停产ipod touch 下游代工企业两条腿走路求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