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苹果新款MacBook Pro大面积缺货 库存不足且配送周期拉长

2022-05-10 15:10

    本报记者 贾丽

    在iPhone、AirPods、iPad遭遇供应危机后,苹果新款MacBookPro也被曝出大面积缺货。

    5月10日,苹果官网显示,新款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Pro笔记本电脑在全国12家苹果实体零售门店中大部分为缺货状态。有消息称,苹果新款MacBookPro出现了严重的供应危机。

    对此,苹果中国相关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特殊情况及销售状况较好,新款MacBookPro确实出现了库存不足,且配送周期拉长。”

    一位接近苹果供应链的人士透露,在需求量提升和部分工厂出现阶段性停工等多重影响之下,新款MacBookPro的排货期已到今年7月份,延迟了一个半月以上。

    全国12家零售门店大面积缺货

    出货期延长至45天

    从苹果官网看到,目前,苹果在国内有12家实体零售门店可以提供新款MacBookPro的上门取货服务,其中北京有5家。而目前这些门店的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Pro大多为缺货状态。其中,14英寸MacBookPro有2种配置,仅有16GB、1TB配置的产品在天津门店有售,其他均无货;16英寸MacBookPro有3种配置,仅有16GB、1TB配置的产品在天津和北京的各1家门店有售,其他也为无货状态。

    同时,通过苹果官方预订这两个系列产品可见,送货期均为6月30日-7月14日。也就是说,目前预订新款MacBookPro的发货周期为7周-9周,最长需要2个月的时间。

    “现在处于特殊时期,配送过程中存在不可抗力因素,即使消费者提前预订了产品,也未必可以及时送到。”对于供应及配送情况,上述苹果客户经理对记者称。不过他表示,对于已经预定的订单,苹果一般不会砍单。

    另外,目前在部分电商渠道,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Pro也仅是少量有货。在闲鱼等二手平台上,这两款未拆封新品甚至被部分商家加上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价格,进行售卖。

    出货期的拉长,让很多供应商也始料未及。一位供应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在电商渠道售卖的MacBookPro为此前的库存产品。“近段时间我们也进不到货,在销售旺季却很被动。”

    钧山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总经理王浩宇表示,目前新款MacBookPro的出货期已从30天延长至45天。新品备货是否有望好转,需要继续观察供应厂商复产情况以及供应链相关因素的实际影响。

    实际上,不仅是MacBookPro,此前苹果多款产品的产业链均出现过供应吃紧的情况。“目前部分供应链受阻造成的缺货仍未好转,苹果iPhone因最大组装商鸿海的郑州厂区运转顺畅影响不大,但目前MacbookPro供货情况较为混乱,成为这波疫情下受创最严重的苹果产品线。”王浩宇称。

    产品体系供应商相对单一

    危机逐步凸显?

    在业内看来,MacBookPro的超预期表现与供应商产能吃紧等多方因素,均是MacBookPro出现大规模缺货的原因。

    北京达睿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认为,苹果这两个系列产品自发布以来就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疫情导致的线上办公及会议增加,笔记本品类需求有所提振;另一方面,基于对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的判断,苹果厂商有意“压低”订单、产能和库存,以保证公司的财务和现金流安全,现货短缺加剧。

    另外,苹果MacBookPro产品最大代工厂广达在4月13日曾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工厂暂时停工。不过,根据相关消息,该工厂已于4月中旬复工。广达方面表示,正在优先恢复MacBookPro电脑产线,全力加快生产,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后半段能追回出货进度。

    “广达包揽了苹果MacBook笔记本约四分之三的代工产能。在单个产品上采用的供应商相对单一、份额较为集中,致使其供应体系极易受阻,是苹果在疫情等突发事件下暴露出来的问题,目前其也在试图调整策略来缓解,引入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更多企业,以分散风险。”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认为。

    据了解,目前苹果芯片、屏幕、内存等关键组件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供应紧张,运输不畅和部分代工厂生产中断等均影响着苹果供应体系。江翰预计,苹果高端新品的供应吃紧现象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马继华建议,相关的产业链企业需要进行综合应对,既要保供保产,为苹果这款产品加大生产力度,也要做好综合排产。“这种适度从紧的生产周期,正是企业提高产业链话语权和实现多元化服务的窗口期,减少‘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需兼顾好短期收益和长期战略利益。”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家电企业谋求新兴产业更大市场 高端技术人才问题待解

下一篇:民生保险新一代云原生寿险核心业务系统正式投产上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